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25|回复: 2

[日本文化] 走进日本:老人与异色双瞳猫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1: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空に白い雲、その下には一面に緑の野原が広がっている。一人のおばあちゃんが白猫に向かって微笑みながら言う。「今日もいい日だね、ふくまる」 。
7 p+ I; C# y' z, b; {' n4 Z* B              蓝天衬着白云,下面是一片翠绿的田野,那里有位老奶奶微笑着对着一只白猫说,“今天又是个好日子呢,福圆(Fukumaru)”。7 S1 X$ s+ D* o' h8 b' a
           童話のように美しいこのシーンは、カメラマンの伊原美代子さんがカメラを通して記録してきた、静かで和やかな情景である。8年前、みさおさんというこのおばあちゃんは納屋で、目の色が異なる子猫を見つけ、「福の神様が来て、すべてが丸く収まるように」という意味を込めて「ふくまる」と名付けた。その日から二人の物語が始まったのだ。
) P1 \0 r  a* R, z! |       
& t7 r: G2 U; p  D1 L6 A2 N* E& m
/ k0 F. Z! H3 N& T* a; n              这如同童话般美好的场景,就是由摄影师伊原美代子通过她的相机,真实纪录下来的一幕,静谧而又祥和。8年前,这位叫Misao的老奶奶在仓库里,发现了一只拥有着不同颜色双眼的小猫,并给它取名叫“福圆(Fukumaru)”,寓意着福气降临,一切事物都圆满如意。自那天起,一段只属于他们俩的故事便正式拉开序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进日本:老人与异色双瞳猫的故事

</p>           写真からは、家で食事をしていても、畑で農作業をしていても、おばあちゃんと猫がいつも寄り添って、見つめ合ったり親しく寄り添ったりしている姿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る。特に印象深いのは、「花のように~みさおとふくまる~」シリーズの中の、おばあちゃんが畑に苗を植えるのをふくまるが「手伝って」いる情景である。最初に見た時はなんとも微笑ましくて笑いをこらえきれなかったが、改めて見ると、自然に感動がわき上がってきた。豊かとは言えない家庭の中で、老人と猫が支え合って生きている。日が出れば働き、日が落ちれば休む。人生とは、このように美しいものなのだ。
2 s6 }" V4 k' t! A* a) B+ F
- k3 G* Z$ E: p& P4 Q& G  K0 O. d              从照片中可发现,无论是在家中吃饭还是在田里务农,老人与猫总是形影不离,时而深情对视,时而亲昵相依。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老人和猫的“如花一般”系列中一张老奶奶在田里插苗,福圆在一旁“帮忙”的情景,看第一眼时觉得忍俊不禁,再看时,有种感动之情油然而生。在这个不能算富裕的家庭,老人与猫相依为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是那样的美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进日本:老人与异色双瞳猫的故事

</p>           もう一枚は、みさおとふくまるモノクロシリーズの中の、おばあちゃんとふくまるとの出会いのシーンだ。8年前に撮影されたその白黒写真には、作品の始まりであるみさおさんとふくまるの運命の出会いの瞬間が巧妙におさめられており、目を開いたばかりの小さなふくまるが天からのおばあちゃんへのプレゼントであるかのようだ。この写真集のカメラマンである伊原さんは、12年前におばあちゃんの撮影を開始した。おばあちゃんが生きた証にするため、そして日本の本来の農村の暮らしや、営みをもっと多くの人に伝えるためである。2 G5 m7 `6 F3 F0 n  ]2 Z" v
              还有一张,是老人与猫黑白系列中作品,那是老奶奶与福圆邂逅的光景,8年前拍摄的黑白照片。摄影师巧妙地抓住了老奶奶和福圆命运的邂逅瞬间,仿佛刚刚睁开眼的福圆是上苍送给奶奶的生日礼物。这本写真集的摄影师伊原小姐在12年前就开始对这位老人进行拍摄,也许这是对老人活着的一种证明,也许是想告诉更多的人,日本的农村本来的生活和营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7 02:37 , Processed in 0.298020 second(s), 25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