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62|回复: 2

[日本文化] 走进日本:日本欧吉桑 可爱有魅力的生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1: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ある本が日本で話題になっています。それは、「おじさん図鑑」です。著者が長期にわたる観察の末、日本のおじさんたちを整理、分類して、彼らの知られざる姿を描き出しているのです。もともと街を歩いていてもあまりじっくり観察したことのないおじさんたちが、なかむらるみさんのペンで生き生きと描き出され、とてもリアルで面白いのです。これを読んだ人は、きっと微笑むと同時に驚きの声をあげ、ふだん自分の周りに出没しているおじさんたちが、こんなに可愛くて魅力的な生き物だったのかと叫ぶに違いありません。
$ h- Y; u$ N" `8 y3 K& C( A              最近有一本书非常受欢迎,那就是《欧吉桑图鉴》。作者在长期观察后,将日本的欧吉桑们经过整理、分类,一一画出他们不为人知的面面观。原本走在街头也不会被多看一眼的欧吉桑们,透过nakamurarumi小姐的笔被活生生地描绘出来,既写实又有趣,保证你看了之后除了会心一笑之余,还会惊呼连连,大叹经常在自己身边出没的一个中年族群,竟是如此可爱且具有魅力的生物啊 !
% U$ f  e( C) @       
/ Y4 n. x4 I+ n3 n6 }2 m0 y           おじさんはどんな帽子が好きか?どんな服を着ているか?よく行う動作は何か?彼らが若者に言いたい忠告は何か?おじさんたちが好きなのはどんな女性か?絵も文章もいっぱいのこの本の中で、これらがすべて紹介され尽くされています。正直を言えば、私は彼らがまったく理解できません(あたりまえか?)。でも私は、おじさんとおしゃべりをする時、とても楽しいし、世の中を渡るための道理や秘訣を彼らからたくさん学ぶことができるということは否定できません。
& Y4 g3 J+ L+ H* \& {: e
9 U; D! r2 J; l  h6 v6 q  `! K              欧吉桑喜欢戴什么帽子?穿什么衣服?最常摆的动作是什么?他们想要给现代年轻人的忠言是什么?最受欧吉桑们欢迎的是哪种女性?在这本图文并茂的小书中都有详尽的介绍。老实说我对他们一点也不了解(理所当然?),但是我承认与欧吉桑一起聊天总是非常愉快、且可以令我学到不少做人处事的道理与秘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进日本:日本欧吉桑 可爱有魅力的生物

</p>           おじさんはどんな帽子が好きか?どんな服を着ているか?よく行う動作は何か?彼らが若者に言いたい忠告は何か?おじさんたちが好きなのはどんな女性か?絵も文章もいっぱいのこの本の中で、これらがすべて紹介され尽くされています。正直を言えば、私は彼らがまったく理解できません(あたりまえか?)。でも私は、おじさんとおしゃべりをする時、とても楽しいし、世の中を渡るための道理や秘訣を彼らからたくさん学ぶことができるということは否定できません。
6 ]7 w: v1 E% G( S
; I; t4 `* |. X# J" Q              欧吉桑们因经过多年的社会历练、看过大风大浪、所懂得事物非常多,也因此话题丰富。加上在经济方面远远赢过穷哈哈的年轻上班族,更懂得吃,知道哪里的烧烤或哪间的火锅比较美味等等,所以想吃美食的话请他们带路准没错。只不过,欧吉桑的内心世界是我无法碰触的范围,对于他们的想法、今后的梦想、退休后的打算等等,都是我等旁人所无法得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进日本:日本欧吉桑 可爱有魅力的生物

</p>           日本のおとうさんたちは、本当にたいへんです。卒業したら社会に入り、結婚後は家族のために働く機械になり、夢と青春を犠牲にします。毎月の給料は全部奥さんに渡し、普段は家にいる時間が少ないので奥さんや子どもとも疎遠になり、家の中でどんどん存在感がなくなっていきます。ちょうど家に反抗期の娘がいれば、臭いといって嫌わ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その結果、多くのおじさんたちは退勤後に同僚と一杯やりに行き、外で深夜まで過ごしてから家に帰って寝ることになります。休みの日は言い訳を作って出かけ、喫茶店のクーラーのそばで新聞を読んだり、競馬場や繁華街に出かけたりして時間をつぶします。定年後に奥さんから「定年離婚」を迫られる危機に直面するおじさんもいます。もちろん家庭円満で幸福なおじさんもいますが、決して多くはありません。/ r7 d2 |3 L& j' g7 P  g( ^
              日本的这些父亲们真是很辛苦。毕业后进入社会,成家之后便成了为家人努力工作的机器、牺牲了梦想与青春。每个月薪水全数交给老婆,还因为平时在家时间不多,与太太孩子感情疏远,在家里越来越没存在感。若家中有个正值反抗期的女儿的话,还会被嫌身上有臭味等。以至于很多欧吉桑都喜欢下班后跟同事去喝两杯,在外面混到深夜才回家睡觉。放假时也会找借口溜出门去咖啡厅吹冷气看报纸,或溜去赛马场、老街杀时间。甚至有的欧吉桑还要面临退休后被老婆要求“退休离婚”的危机。当然也有家庭幸福美满的欧吉桑,可并不多。
% Q) n7 _1 B; g: j) K           一日の仕事で疲れ果てて電車の座席でぐっすり寝ていたり、お酒に酔って電車の中でふらふらしていたり、やけっぱちになってホームのベンチで気持ちよさそうに寝ていたりするおじさんの姿を見るたびに、彼らに拍手したくなります。おじさん!今日もご苦労様でした。
1 x4 \5 `) V/ _7 E4 o              每当在日本电车中看见因工作劳累了一整天坐在椅子上呼呼大睡、或喝醉酒在车厢中摇摇晃晃、或一副“豁出去了!”舒服地睡在车站月台椅子上的欧吉桑们的身影时,都很想为他们鼓掌一番。欧吉桑!您今天也辛苦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6 23:09 , Processed in 0.191538 second(s), 25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