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3|回复: 1

[学习方法] 日本民间故事:梁宽“助竹成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1: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ある日の事、村から帰ってきた良寛は、お寺の縁側の床がふくらんでいる事に気づきました。% @) C6 O% \7 w3 d  u
          有一天,从村里回来的良宽发现寺庙走廊的地板鼓了起来。$ k9 [4 M$ b. P: ^6 H( W5 n6 m
          「おや?どうした事だ?」不思議に思った良寬が床下をのぞいてみると、なんと床下から一本の竹の子が生えていて、床を下から押しているのでした。
3 s1 `2 N' u+ i+ s) x, E7 [1 C          “哎呀?这是怎么回事?”良宽觉得不可思议,就往地板下看。原来是地板下长出一根竹笋,把地板从下面挤了出来。
" d- w/ K; J+ c$ B          「ああ、これは大変だ!」良寬は急いで物置へ行くと、のこぎりを持ってきました。
  w- S! d; M3 G# c          “啊啊,这可麻烦了!”良宽急忙去仓库拿来了锯。
) e+ B& f7 m1 X0 X. }       
' H0 X* Z1 n: ^7 |. A: o  g* k          そして、そののこぎりで竹の子を切るのかと思えば、なんと良寬は竹の子の真上の床を四角く切り抜いたのです。5 U/ Q/ e6 u6 t/ V
          然后,原以为会用那锯把竹笋锯掉,可是良宽却是把竹笋上面的地板锯掉了四个角。
8 c. k$ ^6 L& a" J- h: v          「これでよし。きゅうくつな思いをさせてすまなかったね。さあ、竹の子さん。遠慮はいらんから、ずんずんと伸びなされよ」良寬とは、こんな人物だったのです。9 G( O7 p, D0 l
          “这样就好了。让你感觉受到了拘束不好意思啊。那么,小竹笋,不要有顾虑,茁壮地成长吧。”良宽,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h  w0 T7 O4 t3 E
          さてこの竹の子は、それからも毎日すくすくと大きくなりました。# t( H0 R: ^3 N. A+ D0 ~
          话说那竹笋,之后一天天地飞快成长。& H3 m1 N3 }4 o; z! R7 _! G+ b
          「がんばれ、竹の子さん」良寛は、毎日大きくなる竹の子を見て大喜びです。4 W) s4 G/ U; B; N6 f6 `3 E
          “加油,小竹笋。”良宽看着日渐长大的竹笋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民间故事:梁宽“助竹成长”

</p>          でもそのうちに、「いや、これはどうしたものかのう?」何と竹の子は、天井に届くまで大きくなってしまったのです。/ E; S1 ^( i: m
          但是,在这期间,竹笋却长到天花板那么高了。“哎呀,这可怎么办啊?”
8 I1 f4 m' g4 Y; `$ D9 B0 y          「天井を切れば雨がもるし、かといって、竹の子を切るのも可哀想だ。天井と竹の子、どっちが大切かと言うと」ちょっと考えた良寛は、物置からのこぎりとはしごを持ってくると、竹の子の周りの天井を四角く切り抜いてやったのです。
/ n& Z6 r) j0 s          “要是割了天花板,雨就会漏进来。可是要是割掉竹笋的话也太可怜了。天花板和竹笋到底哪个比较重要呢。”良宽想了一会后,就去仓库把锯和梯子拿来了,并且把竹笋周围的天花板锯出了四个角。2 G! s/ s7 u& n+ w: I
          「さあ、もう安心じゃよ。竹の子さん、がんばれよ」おかげで小さかった竹の子は、立派な竹になりました。
! |' I) K% g/ A$ Q# Q5 h          “好,放心吧。小竹笋,加油哦。”多亏了良宽,才能让小竹笋长成了高大的竹子。" |2 n2 h: ~8 v8 W: r+ `1 F9 A
          でも雨が降ると天井の穴から水が入ってきて、お寺の床は水びたし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1 a# O' }$ o1 t' {, u
          可是要是下雨了的话,就会从天花板的洞里漏水进了,导致寺庙的地板上都是水。
- j. |& ]9 U4 Q          それでも良寛は満足げに、「なあに、雨でぬれた床は拭けばいい。それより竹さんが、雨をあびて喜んでおるわ」と、言ったそうです。
- v7 n. l& ^/ u8 a0 o. C: u          可是良宽却很满足地说道:“什么呀,地板被雨淋湿了擦擦就好了嘛。与此相比,竹子却很高兴淋雨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17 00:07 , Processed in 0.651470 second(s), 23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