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図 (ず) …なければ…ない( ]# _% t d/ {, l8 s
~付き (つき) …ことから,…
7 {8 Z2 t4 U7 V ~士 (し) …ばかりでなく,…
9 R, m9 M, I6 M& t$ p6 f* X ~系 (けい) …にしては,…$ r/ J) z u: f5 m
词汇Ⅱ
. N& k# u: V# g) S6 K; E3 f1 p 親子 (おやこ) (1) [名] 父母和子女,父子,母子9 q, o0 w, ^; O+ i+ |3 `
留守 (るす) (1) [名] 不在家
9 U" k1 c. B$ g) ` 割れる (われる) (0) [动2] 碎( W/ n4 v% k5 b+ c! U: V' W4 U+ [
ハンカチ (0) [名] 手帕
/ ?0 F$ b, v+ u$ t' p% Y" v& O 落ちる (おちる) (2) [动2] 掉,落4 u6 l5 z- M* G
歌手 (かしゅ) (1) [名] 歌手/ r- l F" O5 L0 Y2 r/ y
見捨てる (みすてる) (0) [动2] 抛弃$ E3 n5 S0 N0 \6 @5 I
コイン (1) [名] 硬币0 k5 o: S3 f% }/ \+ b0 z: T
コンクール (3) [名] 竞赛
9 p* ~) L; {* _8 K+ ^1 a5 T3 w 入賞する (にゅうしょうする) (0) [动3] 得奖3 J2 p; N, g. b5 ~+ q+ }
本気 (ほんき) (0) [名] (当)真,认真
4 B6 D0 k! V5 E) H8 o; j 治す (なおす) (2) [动1] 治好
( q3 C1 i6 w1 C7 q 時代遅れ (じだいおくれ) (4) [名] 落后于时代
) A" B2 z/ \$ O6 f* r1 a 課長 (かちょう) (0) [名] 科长) B- g3 U# _) j- q1 w3 N
発明 (はつめい) (0) [名] 发明
2 B- j7 O6 ?6 t5 i 発見 (はっけん) (0) [名] 发现
( |3 B8 U) `- R; ~2 b4 e 分析 (ぶんせき) (0) [名] 分析5 y* P% F$ R. B8 V0 G( p( l* ]9 ~5 Q
観察 (かんさつ) (0) [名] 观察# o8 b/ I2 ?; ^' w2 d; T
検査 (けんさ) (1) [名] 检查
! J& p+ z9 N5 K. g 観測 (かんそく) (0) [名] 观测
& g! Q% R# ?1 R 物体 (ぶったい) (0) [名] 物体
9 w' ~# S# O+ b8 L 固体 (こたい) (0) [名] 固体
8 ?' J: u g, c8 D6 U 液体 (えきたい) (0) [名] 液体' Y( `( S3 @4 M& I
気体 (きたい) (0) [名] 气体
1 r4 r; z' u( M+ G- }1 y: @* }- V 物質 (ぶっしつ) (0) [名] 物质; F' }; |0 v" N5 G4 p) J
分子 (ぶんし) (1) [名] 分子# [+ @' u$ } s
原子 (げんし) (1) [名] 原子. _/ b! P5 u4 k/ n" i
電子 (でんし) (1) [名] 电子
: Q/ U5 `% k' W' x$ ~) }9 ] 電波 (でんぱ) (1) [名] 电波0 [ k# r/ Y ?; a P/ R2 S8 e
電流 (でんりゅう) (0) [名] 电流8 e) E1 H3 H, ^
元素 (げんそ) (1) [名] 元素; D" e; \: r* S7 M" H8 g# r! S1 ?
水素 (すいそ) (1) [名] 氢
6 w0 l" z: c5 h1 N 酸素 (さんそ) (1) [名] 氧5 F. l3 `. X9 Z8 ~: @
炭素 (たんそ) (1) [名] 碳</p> 课程译文
4 }# e- B X6 V 第 14 课 想成为一只鸟
2 n; x% s" h! c/ \% \ (1)0 E( w7 U$ E4 Y. n0 _) V
自古以来人们就想像:"如果能像鸟儿那样在空中自由地飞翔那该多好啊!"
6 h/ I9 @& `* }7 n) F$ G 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列奥纳多,达·芬奇似乎也曾怀有"要像鸟儿那样在空中飞翔"的梦想。他在距今 5 0 0年前就解剖过乌,还把鸟飞翔时的动作速写下来,以探讨鸟能在空中飞的原因。
: I4 [& B7 ^: K6 K 据说他甚至把只有现代的连续摄影才能表明的动作也准确地画下来了。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他还给人们留下了飞机的设计图。
& V5 V) Z+ j, W+ O4 l- K 列奥纳多·达,芬奇设想的飞机虽然没有成为现实,但那以后很多人研究过在空中飞翔的方法。有人设想采用气球在空中飞,有人从海鸥、落不拍打: Q1 H* ?: C/ w5 R& \' a
翅膀地飞翔中受到启发,设计出了滑翔机。直到本世纪初,美国的莱特兄弟终于使装有发动机的飞机的实验获得成功。# r+ d1 e0 L* N( ^; F
在对奥纳多,·达,芬奇时代几乎没人想到人能在空中飞翔。听说在莱特兄弟成功之前,极少有人对飞机实验感兴趣。肯定有很多人认为梦想终究是梦想。但是,有一些人千方百计要实现"想成为~只鸟"的愿望,并为此努力奋斗。可以说他们的无数次努力终于开花结果了。
. C! h4 u6 y1 ?7 `7 U# y0 f 如今,大型客机在世界的上空翱翔,现在人们的梦想不仅是地球的上空,并且已经到了宇宙。人类在宇宙中自由飞翔,已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吧。
/ | b7 E; S, q0 v9 J (2)3 `& n5 ~4 I1 p# Q$ Q' ]
王:史密斯,童年时代,你想当什么人?
4 J' \$ C) `/ X 史密斯:想过许多,但最想当的是飞机驾驶员
. c1 D4 Z* ^6 f6 b 王:噢,是吗?其实我也曾向往过当一名空中小姐。童年时或许大家都憧憬天空吧。
$ B5 ~- |1 a h" b 史密斯:是啊,所以今后想当宇航员的孩子会多起来吧!. h7 u3 { ?' n1 _4 Q1 Q- |
王:宇宙旅行已不是梦想了。当个宇航员,在宇宙中翱翔,这个理想太美了。: ~3 D! r& A. I5 x
史密斯:是啊。说起理想,我弟弟说他想制造航时器。
) c- b' W* s2 B# F% K/ }0 L- O 王:这太有意思了。能造出来就好了。: h/ @9 s9 g2 P
史密斯:可是,作为一个制造航时器的人却不爱学理科和教学。反而每天尽看科幻小况。$ I B+ L4 {7 b% K7 l& U( M
王:边看科幻小说边研究航时器,不是很有趣的吗?4 V- H( Q( f7 E1 b* ^/ J, O( u# m
7 S$ l, K& S! V
本课语法* s* z9 I& q: O4 Y1 Z. ^
文法:
3 s8 |( ?9 H) U b L 1、どんなに…だろう
4 Q( A3 |$ W3 z2 q 外国語が話せるようになったら、どんなに楽しいだろう。 G; m1 Y% ]8 h5 j, ]2 D
洋子さんが会いに来てくれたら、どんなに嬉しいだろう。4 L- ~2 q5 L0 {% N6 D: {; [
2、…なければ…ない
. T ~' }% J$ Y4 ? 設計図を見なければ、作れない。
: {0 O. i' b9 H- d 中国料理で無ければ、食べない。
: e+ o5 s& _$ |- z2 @ 3、…ことから…
" {! Z" J6 Z* s) c. y ガラスが割れていることから、泥棒が入ったと分かった。5 n5 @. b% u5 T/ B" A2 d, F8 y
ハンカチが落ちていることから、彼女が来たことがわかった。
4 U2 Q p% O8 l z8 X" b/ u 4、…ばかりでなく…( y, W4 w1 h' ]6 n
弟が病気になったばかりでなく、父も入院した。; Q6 V# J, d; s
試験に合格したばかりでなく、絵のコンクールにも入賞した。
2 `$ x: [' i1 o8 t9 x$ k ご馳走になったばかりでなく、お土産ももらった。
; d! ~$ b8 i! E1 E' B' ~+ q4 r 5、…にしては…
# N+ m5 n* S5 O( ^6 I* x 歌手にしては、歌が下手だ。
; H( M5 A4 ^6 c, d 大学生にしては、余り勉強しない。4 f5 l+ t# B9 o
言葉の使用の仕方:
7 ?: X* `- E' g0 z7 Q2 J- e! Z2 U/ H4 z 1、~ような~:. _8 d& C) c& l. }/ Q* {9 W0 R
①名詞+の+ような:雨のような;雨ではないような;雨だったような;雨ではなかったような! ]* e v7 ^/ D. u' O
②形容動詞+な+ような:簡単なような;簡単ではないような;簡単だったよう菜;簡単ではなかったような
5 a4 ?: U; g4 \6 d# a ③形容詞+ような:大きいような;大きくないような;大きかったような;大きくなかったような
" K# Z2 z! V. K6 S6 p3 X# C0 N' M! ?7 L ④動詞+ような:行くような;行かないような;行ったような;行かなかったような, ?) \5 ?3 P ?1 ?6 W) N
2、ごく:最近では、社会進入がごくあたりまえになっている。" s8 o8 w! n4 \; \
3、あくまでも:海はあくまでも青かった。 これはあくまでも冗談ですから、本気に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