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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级试题] 日语练习:日本语能力测试三级 文法7 可能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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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6 11:5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可能形的变化9 T# v% Q/ s4 S' R0 p1 ~" y. U7 j5 ?
  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r: X/ ^$ |+ \  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4 B' `* q/ A3 C5 G  f0 P& `5 D  B 一段动词
) u( A6 @; n* d4 Q/ F  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6 }! }* l0 [  l! L+ U
  C 特殊动词1 H) p4 y; I6 c' Q
  「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8 Z! {3 A& X+ K. N
  2 「可能形」的用法
% h1 N5 q$ _. l% I9 k  A 表示「能力」。% j* S  n+ b+ Y/ {1 V. Q( j2 ~% C- E" X
  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N3 H* ]8 K5 ?$ K1 K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X9 q0 O) Z+ r3 }! j- A
  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7 J7 [) y; M, W+ v" z
  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1 y+ g! K2 q# f) j
  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0 e( F3 V, J2 M4 F0 K2 D
  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l$ {1 \7 c* f; l" r+ J3 }
  主语也是物。
1 G/ W* y7 }1 J' k& z  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8 S+ G: p2 Z* {; h+ U1 o, G
  D 「看」的能力。
- ~# S1 \8 O, ~$ ?$ h5 {5 P7 w, e  「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k3 L$ o, ]- v8 `& v8 |" r9 l
  「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
& n5 Z  b& U, G5 s  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4 o8 _8 P8 H1 P: s" W
  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3 X3 H8 |; V6 Y3 Z' P2 x
  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 I: h: {* Q2 x; r/ U  「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m' `& O3 t# _
  「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 H8 U. V5 t
  「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
+ j7 Z* d. T: h5 C: X" P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
* R* d; v, K! R: B% R: F; f  E 「听」的能力。4 ^! y1 p7 S* \  g) C5 l
  「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T) H/ V% g' s. u4 m( T
  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 Y  u5 s5 x3 I, K8 \! q+ V2 [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
6 h* }; x8 v7 R, i  n+ V- R+ ]  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
# U% g& K. d6 J, S  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
4 u/ _  T) E+ A! e7 y6 g$ X- z9 z3 A  「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 P4 u" h3 d; S/ R6 W
  「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 G" f# ^3 c$ I1 c" j# A1 ?& a
  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 |0 V% T" I8 L$ t2 R/ W  1.「可能形」の作り方
" N$ t6 S- q4 M2 u+ J, O6 V& f  A.五段動詞7 J& ]1 c2 e) a7 K$ U: p2 z
  買うう→え+る→買える
$ b( Y' Q8 g1 j. I# c  書くく→け+る=書ける
3 d1 x6 }5 D0 X- Z, D7 z1 g  話すす→せ+る=話せる
; s9 a5 ^7 Z' `, N  立つつ→て+る=立てる
1 z+ B! i; P& Q5 b+ z  飲むも→め+る=飲める
% J& ~% o3 Q1 g, P2 U3 N  B.一段動詞! I" @3 E1 l& L! F, F# b; U
  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4 m# D9 d; B* B; G5 @1 U5 \
  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
# O; m" g* U& c3 X0 U' R; q9 a) \2 A8 o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
* e9 h* @; J% A1 p' w* d: M  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 X. `1 Z+ J) J4 F% Q9 k% `- V, d
  する→できる
1 c. K# o% a- I3 V3 [6 V, i  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 |7 t2 u4 K) n* x+ G9 j) W
  2.「可能形」の使い方8 Y( c- |, N9 Y
  A する力がある  z% N3 j# m8 _' C1 n( e
  ①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 h" M- w, i) X1 u; s  W- F  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
2 S# G2 W3 C# r2 r  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
. x) a! O  U0 k9 `  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
" {' ^( r4 L+ `5 i0 V9 x  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2 R( a, }% c3 M
  C 性質
, k6 v8 E, @( ^& d  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 Z2 x- E7 w; u+ c
  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
$ D  P8 G5 |! d5 [5 Z: e9 W  D 見える
+ ~3 R% {. I4 B% E, c  a. ~(物)が見える
7 y) M+ Y2 b. }  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 K% n# G3 d- z5 A( K# I
  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 s2 U8 [' N+ ~  b. 見る力がある7 }3 z: U6 P8 w% [
  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7 P, U7 L2 d0 D  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 B- G. _) v* l4 e' e, U+ L0 V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9 p% W$ }9 }) b7 f  q9 E
  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
3 o0 _1 F5 `* A  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
! U. x8 P! Z; Q. `1 L  i  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 r% W" O% Z( G. e0 c  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5 K, F- S; X' @/ L/ u' d. |  E 聞こえる
$ m; G2 b$ l7 p1 K2 x. N, F0 h  a.~(物)が聞こえる
- u% f3 B. E$ n! }) Q- \  ①隣のテレビの音がいつも聞こえる。うるさくて勉強ができない。
3 o5 C. L8 Z3 O7 o: [9 j( w  b.聞く力がある8 n* U( u; `  s0 `
  ②年をとると耳が遠くなり、人の話が聞こえなくなります。8 B& o7 Z- t' U! j
  「聞ける」* u- e# k$ }: W: m- N* d- k
  ①ウォークマンがあるので、歩きながら好きな音楽が聞け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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