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み时间
& e/ L6 M6 f" y9 q/ d1 I; Z3 B/ q+ s クラスメートの陈さんは、休み时间にいつも电话をしています。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あいだの15分の休みはもちろん、1时间目と二时间目のあいだの短い休みのときも、电话をしています。だれに电话をしているのか分かりません。きょうも电话をしていたので、「国に电话をしているのですか」と闻いてみたら、「いいえ」と言いました。ときどき授业に遅れるので、先生も「本当に困りましたね」と言っています。
/ H$ Z Q& y/ b 【注釈】; T" p- F7 m3 Q- n% c& w/ d
クラスメート 「名」同班同学* u2 \- ?- H) p2 m
二时间目(にじかんめ)「名」第二节课1 K$ Q' ~' X" H8 l& k( i& S
遅れる(おくれる)「自下一」迟到,赶不上,比预订晚,钟、表慢了% R# `3 G, @5 J8 R( Z4 g9 q
困る(こまる)「自五」感觉困难;为难;难受;苦恼;难办;不行;穷困
7 w' u2 l! d/ l& \$ V, x 【问题1】学校の休み时间について、正しいものはどれですか。
% b" @- W- R n 1、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より、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のほうが长いです。# D. @, F6 X2 u4 R. A, q9 \
2、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は、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より长いです。
: z" r8 w! ^+ i7 K! v3 B 3、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は、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より15分短いです。2 F/ c- \4 v+ a7 [
4、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も、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も同じくらい短いです。- ?: I8 y5 n8 E; ?+ p) W% M
【问题2】先生はどうして「本当に困りましたね」と言っているのですか。
5 H- M* b% J( q% ? 1、 陈さんが电话をかけていて、授业に遅く来るから。# z" k" \/ B/ Y* U. u' Z
2、 陈さんが国の両亲に电话をしないから。
L: W' K+ w0 m# J; l 3、 陈さんがだれに电话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らないから。4 Z' x3 r$ L: p4 ]3 ?1 h5 b
4、 陈さんが授业を休んで电话をしているから。0 r- u7 s- ?# y7 J' i* k
【答案】1+ U, ]# `& i( T
【参考译文】休息时间5 h6 M. H7 q) d- A. t
同班同学小陈休息时间总是在打电话。第二节课和第三节课之间15分钟的时间就不用说了,第一节课和第二节课之间很短的休息时间也在打电话。不知道打电话给谁。今天也打电话了,试着问他“是给老家打电话吗”,却说“不是”。有时上课迟到,老师也说“真是没办法啊”' r% L' m( p u3 p
【本期相关语言点】
' _4 r5 q# b" ]* U9 z( D ~の! X' y+ O6 c# T4 M, t& ~% |$ O5 }
形式体言。本身并没有实质意义,使句子名词化,同时有所指代。接在体言或者用言连体形后。3 C% r, E( ^& _ O9 M5 g0 b
例:私は音楽を闻くの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听音乐。)
6 |' P8 w: q7 b; J. y# N 好きなのを自分で选らんでください。(挑你自己喜欢的。)$ t+ [9 T! n1 ^) O5 ]
か
7 ^& ^1 F$ V+ U. G! c/ x 表示不确定的意思。即吃不准是什么、是谁、有没有什么东西、做不做什么动作等。) L& ]2 ^. H- B$ L( Y8 L
例:箱の中になにかありますか。(盒子里有什么东西没有。)
# _, Y: v0 c+ ]4 C$ \ はい、あります。(有啊。)
" j, ` c: T" {/ d8 f* K/ [3 T 何がありますか。(有什么?)8 G1 ?- j) K( W% n' V
买ったばかりのMDがあります。(只有刚买的MD。)
$ X: V1 k( Q. `5 |2 I5 p8 s ~てみる
( o6 j5 a7 G% c, o+ X3 ?7 v$ D 动词「て形」+みる
- Z4 l) K" L/ `9 W 表示尝试着做某动作、行为。“试试看”、“试着……看”。
8 t1 p! |( I8 p 例:私が作ったこの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你吃吃看我做的这个菜。)) ~/ q/ Q+ e& ]- Q% H3 N
まだ分からないですか。それではもう一度説明してみましょう。(还不懂吗?那我再试着解释一下吧。)
( |! L3 V5 i, d 动词「た形」+たら、~(过去时)* Y( `+ l6 z% {2 u
表示意外的结果。' K" D% q) Z8 D
例:分からないところがあるので、先生に闻いたら、「ごめん、私にも分からない」というお答えでした。(当我有不懂的地方时,没想到老师对我说:“不好意思,我也不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