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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法指导] 日语语法辅导:能力考试1级语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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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6 12: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とはいえ" p& M8 Q  J' y* T
: O& A9 L3 E, {1 y2 J- C* N2 M
意思:虽说…但是;然而
* H, j# ]. C+ l' s' [: N- H9 S! W! }0 x
接续:前接活用词的终止形、名词。  
/ d) Z6 R, R6 z3 S
5 {6 s; G% _9 Q0 N解说:とはいえ是由と(提示助词)+は(强调)+いえ(文语中言う的已然形的逆态确定法=言っても),所以前者一般是既定事实,一般不能为愿望、可能等形式。$ R: j8 N# K0 d6 b( F9 t& F
7 P% v% E. v' h# m
例句:留学生とはいえ、彼はもう立派な社会人である。
- s* s7 _, l1 W8 D; y% |8 h: s0 w- }" i7 ^- U
   (虽说是个留学生,但他已经是优秀的社会的一员。)
/ l% X4 w9 E$ _$ ^; q' [# `) |2 f) q+ N" m( I8 A
2. ときたら! r: ]' z( G* y3 u! u7 g- _/ b
) j( m( j4 e; W+ f1 d6 ^8 p4 r) c
意思:提起…,说起…,要说…
' _+ B) L9 I) W) {
9 D9 r1 x$ Q/ V& m7 j接续:前接活用词的终止形、名词。
% e6 x7 J  y( }- f% ?" j6 j- I& g1 e3 }' h( w' {; F3 W
解说:ときたら是由と与动词“来る”以及表示共起的“たら”构成。来る除了表示来的意思外,还有表示特别强调把某个事物作为话题的作用。因此,这个句型还可以有一个表现方式就是,“とくると”,意思基本相同。; f/ j% m' e, b+ T/ q
! S5 f5 V' g- x% G) }9 B8 V
例句:あの先生ときたら、授業中も冗談ばかりで、困るなあ!
- I8 d" X" m1 ~5 U0 B1 G3 B! Y7 N8 u" i* l
   (提起那个老师,上课时净开玩笑,真让人头痛。)  2 _1 V; R8 c+ O* ^0 l/ p4 @5 d
6 g1 s, S+ g5 L3 ~3 P* d( n- U/ d
3. ~と思いきや, g# P9 b* g  r0 Z$ v
2 v+ s; }7 Z! ~- r# m( }* T& W6 M
意思:表示事实上和原来想的不一样。5 {4 N3 ~' _$ m  h* X7 I, @
* n% C  \4 k7 B* j0 Y
接续:前接活用词的终止形。
% {% I, k4 k6 G$ |2 `7 o
9 B  h) P) w9 k0 A解说:と思いきや实际上是由と+思い+き+や构成。と为提示助词,提示想的内容,所以前接活用词的终止形。思い则是动词思う的连用形。き是文语(日语文言文)的残留,表示回想自己过去的事物或主观断定过去的事实,即直接体验,上接动词等可构成句子的过去态,相当于现代日语中的「~た」、「~たのだ」。や也是文语的残留,它是文语中独有的系助词,接在体言,活用词终止形及助词后。表示疑问,质询或反问。因此,这个句型可以理解为:“と思ったか”或“と思ったのだか”,这儿就能看出“原以为…”的意思了。1 m7 K5 p" _: P) G/ R

! B- |, b2 e4 @5 L1 q! @) ~1 O; [- ?1 K例句:領収書をちゃんと受け取ったと思いきや、またしても紛失してしまった。
; {# n' a+ t4 M) p2 D
% I  U6 ^1 g9 x1 E   (原以为把收据收好了,没想到还是给弄丢了。)) j9 C- i' g( W5 p$ {; @) }
8 n( i: Y% L0 b( [( C
4. ~う(よう)にも~ない* y0 {' A( T6 K

5 Q5 x, N! d' O9 D- X0 N意思:虽然想…但是做不到  
3 p4 l0 W& k2 |7 ?7 u* H8 y% J5 @) |  X
接续:前接动词的未然型2 y1 H7 b+ u' U, i

+ S$ Y- b* p  v0 x解说:う(よう)是表示意志或推测的推量助动词(同話そう中的う)。にも有转折的意思。后项为动词的可能态、できる等表示可能的动词或存在句。
- ]$ R4 A! m$ {  @4 j4 u
' C8 V" m& a3 Q. j. r* ]- J例句:お金を借りようにも、もっている友人がいない。
% b7 |/ P+ o  O" _1 W( e4 i# ^9 m* Q1 P
   (就是想借钱,也没有有钱的朋友。)0 A+ b: M2 i* a
% g+ a7 c. g& N+ R# e# J  c
5.なしに、なしには
) u, {6 M8 F) v6 Q8 I# H% g' ]$ n- m5 k
意思:没有…,如果没有…$ r$ i, G2 R* u' ]. B1 ?
! I) j2 I! k7 q
接续:前接助词,体言, A; S5 C$ h$ n! Z+ i

, h; \; b6 z7 O* J  K. _* W9 B( G解说:なし是文语的残留,相当于ない。に也是文语中的接续助词,相当于て。所以なしには可以解释为:~がなくては。
" h) I2 N% W& ?. c# d7 g1 X) q
* u# ]. m- p, g) n$ T& O例句:現代人の生活は、テレビなしには語れない。$ P) ^1 g+ u, I; P; S# `5 f

6 U, |4 A( V5 u     (现代人的生活中如果没有电视就无从谈起。)  : D8 `" h/ G1 W4 O( Q: X& s0 e% Q' F

+ ~3 V- g+ C7 U  ^3 |2 e, \9 t6.ないまでも( [- z2 K: w. c7 ^8 y: U. ]( e1 a

/ ]: r, l5 U. j2 e) E意思:即使不…,虽然不…
5 ~) g- U* f2 \
9 c: d( u7 ~& U& g* X2 T) J接续:前接动词未然形5 h' D3 w; l3 w: j5 s( B
$ h* V& e3 ?) z! I: n/ P
解说:这儿的まで表示的是程度。も这儿是文语中系助词的残留,在此处只有强调的作用。* @4 M8 E+ _3 O( s( `

; }2 P5 n' i# k; O  b例句:可能性がないとは言わないまでも、限りなくゼロに近いね。
8 W) j. P! N9 g3 C4 p
' D0 i' F2 M1 `3 q0 \  f     (虽然不能说毫无可能性,但就算有也几乎是零。), ^; ?6 K$ b  R  @

- W0 c; n4 g8 ~* L7.なくして、なくしては
5 R5 P& l# l& F0 i) G7 g& z2 l! N4 {- @0 D/ m
意思:丧失…,如果丧失…  
+ k& B2 e( q7 A/ x
/ M" E0 y4 J4 ^9 a/ s  k9 ~接续:前接体言、助词
7 X1 e/ a9 y' M' J, k  K. J4 L0 ]" G/ S% ~, s! H  X
解说:这儿的なく是文语中なし这个形容词的连用形。文语中的形容词可前接体言和助词。所以接续法如上。相当于现代日语中的~がなくては。( A/ K+ I; l( h/ E8 h, T# b! o/ ~. i

% ]: N; D1 _5 x例句:人生、夢なくしてどうして生きられようか。2 W) U* r9 E, I
3 n8 |: m4 e/ X, a" I1 Q
     (人生如果没有理想将如何生存?)
7 N. i1 j0 v* B+ `' l* j  n) r1 Y9 A& v) }2 [$ Y# F7 ^1 ^
8.~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れ9 }' S3 o$ H. ~7 ~9 U, R
: F2 I; }5 H0 S3 s, C( f
意思:不论是…还是…
+ E6 B: k; D+ ~2 p+ A  ^0 W6 t. @
' @: R, k8 \8 d, p1 Y" W  接续:体言、副词
* S2 N; T* P, k) n
9 _8 ?4 s: `! h# Q# G7 J. Y& g4 S解说:であれ来自于である。在这儿=であっても,意思上大致等同口语中的でも。4 z2 W; J: ?- U6 p/ l" v

6 l- Y' h; z4 ^. L. N0 E% \6 h例句:男であれ女であれ、この不景気では、就職も難しい。  / p1 w7 P6 B0 O. L: [

: c; v8 \5 ~+ V  G# O     (在这么不景气之下,不论男女就业都很困难。)5 k2 u# }  y, c$ y- x* x5 Q
# J/ l+ {( h7 P1 z& s
9.~はおろか
  b. `$ c8 S; u4 P# k/ N. |, J  z  ]7 l) U: b
  意思:别说…,不用说…
% l( m, P( M& m$ Z+ n. |% _1 Q) n8 D1 c2 ]* T5 c4 N. u
接续:体言、动词+形式体言
5 `4 {; }% \0 n& P
, s* c( M) w1 Z  z9 M: d解说:おろか有两个意思,一是疎か(おろそか)的雅语。意思为“いいかげん”。二是与“愚か(おろか)”同源,意思为“いうまでもない”。所以在这儿可以理解为“~はいうまでもない、~はもちろん”。
/ S7 ^% i/ K, M  J4 g5 d$ B0 d1 n+ Y6 E9 U
例句:この辺はさびしくて、人はおろか犬の子一匹通らない。3 L3 b+ `! K' P' l8 H5 V3 t6 p

/ w4 `7 s% C# W. v) ~     (这一带没有什么人烟,别说是人了,就连一条小狗都没有。)
+ e' p! F4 v; X9 U  W" H& w" Z
( v" g2 S/ I( }9 u7 b10.~をおいて. r% o9 L: p  q$ Q8 C' e& v
  
/ h9 ^( ]2 v/ y) ~0 t( z) b, _意思:除了…
! {$ K1 W+ z$ _) S* }8 B
: s- O) i' J+ n接续:体言
; J1 _; G7 Q; P- e! X6 N
. S( y8 [( c. w; g) d解说:这个句型来自于动词“措く(おく)”的用法。措く有除く的意思。所以这个句型等同于“~を除いて”,即“除了…之外。”
0 L. j# m$ S+ a% x9 u# S
2 \: f/ k' R% Y# }% F  r7 ]! g$ G例句:彼をおいて、この難事件を解決できる探偵はいない。
# L+ ^" c# ~) C" d6 Y, H  U$ l2 L3 c
, S& E4 @% B1 y  Q     (除了他之外,别的侦探都无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1 b0 Y0 A+ U' r$ W
4 N* i! o/ O3 @" X11.ともなると…、ともなれば…
3 k3 w. }" }9 s4 E  s: P# J) J6 `  B* V3 n0 R, V$ p+ U
意思:一到…,一但…就会…
& O. ?& P+ R: Q, f& C0 ?8 t7 B8 B- \# f; J) C1 e+ k$ Q
接续:体言/ A/ E) R% P8 J) i& h. p: c. m1 `

6 W, O. p+ h; R' l解说:这儿的とも是文语的残留。“とも”是由接续助词“と”和文语中特有的系助词“も”构成。と用法如现代日语中的的と,而も则不然,只是起一个强调的作用。并没有“也”的意思。' _4 ^& q; Y, a- e
  
2 F0 M, n1 Y; @* z4 c) V# g& p例句:社長ともなると、来客の接待や会議で、時間に追われ、さぞ忙しい毎日なのだろう。
5 E" G* `) a2 N' L* d$ Z- h/ Q& I$ m3 f& I  q; _
     (一但当上了总经理,将因接待客人、出席会议等时间被排得满满的,想必每天会忙得不得了吧!)* P0 d' I% z& J

" i/ w2 i+ h2 _6 C2 H- n$ Q7 x12.にもまして2 V1 j$ T6 T7 J& Z

- |0 V3 h5 _3 I  意思:更…,更加…" ]0 c/ }: r" `
4 C% `# O6 D% M# t" a
接续:体言! O1 j$ g8 L: ?* b) A$ o3 Q* \

. s" }$ ~+ A( X& W# S解说:にもまして是にも与动词増す(ます)的て形构成。増す是增加的意思,这个句型的意思则是“在前项的基础上后项的程度更高”。因此,前项也是肯定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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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2: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语法辅导:能力考试1级语法

例句:留学中に、生まれ育った町が地震に襲われた。経済的な打撃が心配されるが、それにもまして気がかりなのは家族の安否だ。
; @! }3 F4 K  _4 I
+ i3 h& L- ]! R& q2 N     (留学期间,家乡发生了地震,虽然也担心经济上的损失,但更担心的是家人的安危。)$ n" T9 S$ t" g4 c. x
2 L0 Z. [. `& p; Y. n
13.~たところで  
( L! w3 l, z0 `' w6 n$ Y3 _* ^" ^, Z* a8 t4 E! ^0 Y
意思:即使…;即使…也;就是…也…
: ~" ^: D6 V% p3 D
) p5 g) A" [1 [2 L接续:动词连用形Ⅱ形
( u6 C# u% |1 ^8 x
, `8 o3 R1 c! _- L1 a: v0 Z解说:たところで是由た(表过去的助动词)+ところで(接续助词,表示逆接条件)构成。由于是表示过去的た,所以前接动词的连用形Ⅱ形。后项的结果是不被期待的。' J$ }9 a- g( y3 z' ?" ]* A+ P

$ h& E, i. v6 S4 C6 t) q例句:悔やんでみたところで始まらない。「後悔先にたたず」だ。) V# A7 ?! q, o. @! x. H$ c
8 p) _! ?$ |$ I( u. `+ i0 y( W# k
     (就是后悔也没用了,常言道“追悔莫及”。)* i- @1 O5 X+ B$ w- k
: U3 q! D: Z  ?7 \! K. s
14.ものを
0 `* n8 \$ ?  |2 q* G( |7 T7 v7 j: A3 v& Q8 L1 q/ o" f: T6 x
意思:可是,然而,却, Q9 `( N& G" {
0 r* h* ^9 Y9 b9 R/ ~1 H' @# F
接续:活用词连体形
* ^) E7 G0 W* M* m3 j1 U
" A8 G1 n- d9 @1 Y$ e解说:ものを是接续助词,只表示确定逆接条件,与のに的用法类似,含有遗憾、不平、不满等语气。  9 y! D- Y' z& Y) T; F1 E! ~3 p
! U& W# D3 c: h1 ]$ T0 y! r7 m
例句:あいつがいるとわかっていれば、こんな学校に入りはしなかったものを。
, H: j; L1 N0 G8 i8 J- Q% {' @. a
7 I+ B: S0 a/ o# \9 g+ _(早知道那家伙在的话,我就不会进这种学校了。)" T# {7 \: ?# l" d8 t, B
" t! R; h! u9 V1 |# D: L( \- E
15.なりに、なりの- l7 Y* B, g( _$ g: H+ z! h
3 A6 R* q5 W# T: M) g9 Z
意思:和…相适应的,独特的
. S/ d  O) `( @3 a9 e) q
: y% D/ O9 X9 a0 d/ Q' x接续:体言" T" V2 |; n+ C" m0 I7 B
4 z! }" X7 q8 k1 X+ r/ T
解说:这儿的“なり”是造语成分。意思为“和…相适应”。なり在这儿是接尾词,与前面的体言一起构成一个新的单词。相当于“として”。なり的语源是文语中的指定助动词なり。而这个“なり”又是由“に(格助词)”和“あり(相当于现代日语中的ある)”构成,所以其是对前项的一个指定。是一个特定的范围。& s* B4 S5 ~+ Z& O: W" b( |: U2 G
& e: Z& Q. u& ?0 ?2 e
例句:人には人それぞれ、それなりの事情というものがある。$ \0 ]" S% \; F% \+ d
( N" e7 l' T+ ^- n( m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况。)
: h+ a0 v% U; {; c3 S- v5 S2 h
5 `. `/ [0 Q/ L; j/ {' t 16.ないものでもない
% f7 |; G* L# o+ m, m
5 j& B4 j" p* D" K6 s! m$ r. `意思:不一定不,也不见得不,未必不& q, H+ j9 v0 O, y9 f
6 ?) Q: A" D7 |, O1 b$ E& `6 u
接续:动词未然形: Q* W$ o" |: u

& S0 _+ u  P: V! K解说:这儿的もの是形式体言。もの通常表示一种常识、常规、习惯、常理等。所以这个句型其实是3大部分构成,即“~ない”+“もの”+“でもない”。直接根据各个部分的用法则译为“并不是不~做的这个被人认知的常理”,即“未必…”。所以通常“~ない”是根据通常被考虑的常规的一种判断。
$ \* h" y7 h* L) J0 _0 K' O, c4 A0 @9 C
例句:話の持って生き方では、彼はこの仕事をやらないものでもないと思う。
. U; B, y: J% w, L4 P2 E) w! A2 j8 B' a8 T* ^
     (就看怎么跟他说了,我认为他未必不同意做这项工作。)) }* M) m, M; U2 B. z

. A, n3 O; C! e  i4 ~2 u17.までもない、までもなく7 N- j9 C" i8 i3 z/ l
5 Z2 l+ _( d) F" ~# b* K4 W, c
意思:不必,不用,用不着
# A! d6 }8 H5 ?& b) T+ f( ?4 q2 w  |& e: P1 c, @; P% a
接续:活动词连体形后1 |. |" {. n  o3 F* Y
  
6 M, f0 O2 K) _1 R- u5 X4 @4 B解说:副助词まで在此表示程度和限定。因此这句话的意思为“也不用到~的程度”,即“不必”经常用言うまでもない的形式表示“不用说,当然”的意思。1 e6 }2 n0 I1 P3 C" y* B4 t# g

( l7 F: B% c$ J0 \0 n: A例句:未成年者が酒を飲んだり、たばこをすったりすることは、言うまでもなく許されることではない。! @0 d7 Y+ W5 C. M! L
- n6 v) e# d. z3 _% ~* \" D& {1 T) i
     (当然不允许未成年者饮酒、抽烟。)</p>
. S& K# J6 M; c& E1 y' q8 Y% T) Z18.~を禁じえない: {$ E7 x/ G, P: j/ k2 q7 c
4 u' Z& h# A* {( \) {% {) Z
意思:不禁…,不能不令人…,禁不住…  r! L+ N/ K+ N* L
5 G5 [" _; H/ p! ]5 b- G" X- [1 f
接续:体言
! ~3 S1 K; [" H
: Y2 [( e2 l: g) V& Q7 ?解说:动词得る(うる、える都可)的否定形式“えない”作为接尾词用。接在动词连用形后表示可能。因此,禁じえない的意思基本同禁じられない。* Y1 L, H. M$ t* ?- U1 O" ]: ^

# c; _" ?  b: ?  i例句:たくさんの死者を出したあの事故が人災だったとは、怒りを禁じえない。
0 K6 o6 ?9 @& P& L' b
" u; N" z0 C* N. F& T& U     (造成多人伤亡的那个事故竟然是人为的,令人不禁义愤填膺。)
& f% b. T9 ]9 ~& L8 g- H0 K( p4 J5 y1 f! N# Z
19.~に至る、~に至るまで、~に至って、~に至っては、~に至っても
$ m, P! n) x. D1 n) S3 D( A) Q! m' s3 I7 y- @
  意思:达到限度,直到,达到
9 i; @- c+ X; D- Q* t( n, t) Y: D" R: t# Y4 y0 R
接续:体言,活用词终止形9 J- y" v/ F2 u" I

+ L3 \+ S: S% e8 `5 _- U6 l1 A解说:这儿是动词“至る”的用法。通常指“达到某个限度”。2 n& y2 R7 {$ h6 ?( @

5 @6 P: h) k# c6 s" F例句:妻が離婚を決意に至って初めて夫は自分の非に気がついた。
' z& t+ D: X/ [# K% v8 h! y
9 P% {) [4 t, k2 D7 J     (直到妻子决意离婚,丈夫才意识到自己的不对。)
; v9 ^6 T5 c* _" v
, m1 y1 n# ~) g20.~にかかわる
- f; Q# o+ y) z
) d- @# }) L. h  意思:关系到…,有关…# A- y  z; c- X- W2 a
8 ~) B- a; q0 g
接续:体言  
4 I* m+ d; @2 e0 X- Q- A0 O5 t$ a  U; L1 R# e) h# `
解说:这儿是动词“かかわる”的用法。“かかわる”指的是“起(关键作用的)关系因此前项往往就是非常重要、严重的问题。
! }' q( d% _  y2 E7 X- T3 w+ Y/ `$ f4 E! s/ r8 ?
例句:人の名誉にかかわる問題だ。このまま黙って引き下が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P$ r$ }5 a- g' \! s( B

) ^1 t( ~/ P8 w; R$ c4 V, r& A     (这关系到人的名誉问题,不能就这样不闻不问地作罢。)! K3 h1 }6 W$ m, Z* ]
$ U. D3 {# [3 O; c; o
21.~にひきかえ、~とひきかえ- f3 X5 Z1 X5 s" }% j2 E4 [5 v1 k

$ h1 L  M7 B5 t! ^: o  意思:与…相反,与…不同
2 Q- _4 B8 c0 z9 v# G% F) A/ G7 k% B! R- K
接续:体言
, w3 Q" E% E$ m! V0 E& v' c
0 f- ~/ Z' ?2 }9 R; s解说:这个句型来自于动词“引き換える”。“引き換える”有两个意思,其一为交换,其二表示前后项完全相反。所以这个句型其实也有这两个意思。
# r! D" ~6 Z1 P" B
- d4 I( y$ ]& W例句:勉強家の姉にひきかえ、妹ときたら遊んでばかりいる。8 T* `- \* c- {$ J3 y# l

* {+ ~3 f. G) |; x     (与爱念书的姐姐相反,妹妹只爱玩。)  4 g% f' l  K9 t: i0 a+ |/ c
5 J9 Z& r! D1 M( ~1 x2 c
22.にして
4 n8 w, n- s7 A. f3 m7 k/ A6 }  A7 u7 l; {+ V" ~
  意思:就连…9 G6 Q6 d' f% \9 A) j
+ p  s* S1 `& H4 D5 Z( Z+ T
接续:体言
, l, @; h0 ]# e( Q* o# F$ M: Z
5 A- K% K, @+ e6 T1 j( W# ?5 S/ O8 U解说:“にして”在此的用法等于“であって、であっても”。6 k1 C4 a1 A( s/ o4 g5 Q

* V: T9 k% P7 H  q& ?例句:あの成績優秀な彼にしてできなかったのだ。私ができないのも無理はない。# v2 Z! _- o  s$ m& N; M% }
; J" ~( g, \2 e; E5 ?+ t
     (连成绩优秀的他都不会,我不会也有情有可原了。)
! w( W/ A/ B: z" B& Z; C7 a  r: D- b; }
23.とは
# F0 j3 f9 w4 j- G: y" n6 Q- B* ~* u. Q' A9 `; @$ O+ Z
  意思:没想到,竟然
1 o2 Q/ l/ ~- i( B$ n9 Y  1 n, \% N7 S: W! |% u
接续:活用词终止形
$ U/ I  x- ~0 v  d0 W# Q9 o9 ^! L/ B+ Z% ~- m8 I& D
解说:这儿的“とは”其实后面是省略了“思わなかった、思えなかった”等成分。由格助词と与副助词は构成。
, @8 G. A; {+ I" C& S6 H( C8 }! C' ~  E
例句:あのもてない彼に恋人がいたとは!/ k4 \$ s9 j* i! ?

2 A& o% n+ q+ {: C(没有人缘的他居然有了女朋友。)
8 ]) R8 W5 _6 ^8 j; o) ?3 y6 g1 ~5 o6 H$ V* d
24.~とあって、~とあれば
5 I9 {( w' j# w, g7 t% ^- E' z0 `7 n- J4 A% a# k! ~, O2 I
  意思:因为…,说是…
% e. U, c8 f2 w% a8 e9 D( ~; Q4 ?* q) k2 w& P7 b3 R
接续:体言,部分助词,活动词连体形
1 S7 H- ?% H+ g' E8 a3 |6 o6 h* G
解说:这儿是动词“ある”的一种用法。表示“为了导出下文的结论(结果),而成立的充分的前提”。即前项是后项的前提条件。
$ K9 S# [4 P. j6 \/ Z& e
0 z, D/ i5 @) z  A. K  p) D( C例句:連休とあって、行楽地はどこもかしこも人、人、人で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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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2:2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语法辅导:能力考试1级语法

     (因适逢休假日,所有的游览胜地都是人山人海的。)
! _: z& ?/ K8 t! \
/ |: k0 y8 n( ?: {# z3 _4 ]" x& j25.~といえども/ q6 b! H/ c# R, ~: R9 b/ W
6 j+ j6 n* ^8 R3 l) X8 V
  意思:即便…也,虽然说…
" M5 Q+ k4 R/ F+ \8 n6 Q- g+ k! W7 `* u, F3 w
接续:体言,部分助词,活动词连体形
8 D7 U* x7 z8 `
2 z! T/ D) @& c. ?* P解说:“ども”是文语中的接续助词,接在用言及助动词的已然形后表示逆态的确定(假定)条件。“いえ”是动词“いう(文语中为“いふ”)的已然形”。所以这个句型的意思为“即使…也”。(注:已然形与现代日语中的假定形有一点类似。)
, t4 @: P+ F) g. }' M
5 I# `4 V  \4 G5 S: c例句:子供といえども、油断はできぬ。
, n! l! G- f& O+ h+ \, o7 c, F% O: w  O5 L- M- d2 r1 K
     (虽说是个孩子,但也决不能大意。)8 K3 D# _* p2 Z# n# F

' S# ]" |( e/ g  p& I" t; y26.~をもって- l  M" b  w4 r# G: {; C
    ?& \6 _& d6 I
  意思:以…
' b% a0 P+ u& E6 |, P. U: l0 U& H1 `2 {; S; N: |+ }# o: T% W7 c
接续:体言% g. i5 p1 S/ K, m% J: N! a
- y+ I5 f2 ]4 K. E( |7 |% J8 p
解说:“~をもって”在这儿是“~で”的意思。是一种比较正式的说法。
- E' `8 K+ n8 h% _
! x: C$ u) `( ~- I例句:君の実力をもってすれば、日本語能力試験など恐れることはない。
+ L: ?  ~& p4 w3 J( i0 u+ S6 i! L
, ?3 j5 h; S+ X' S# [6 b9 d% B" m0 C5 s- [     (以你的实力,去应付日语能力考试是用不着害怕的。)</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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