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5|回复: 1

[文法指导] 日语格助词详解:「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2: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3 V' K8 G" v# [6 V+ O& B  例:买い物に行く。
6 a; ?. a! i% Q$ I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记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g# t( ~  r% r+ V3 ]9 t% T0 G
  用法1、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6 s+ O" X- z& j0 i8 }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 A3 a# A- Y: s& k- R3 [/ o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x( l$ v0 P( B1 x! S
  2、出现动词。# P7 J: b/ S+ ?3 f. D% ]- H: {1 X
  例:运动会の朝、运动场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4 j! K& `' z; [! E0 n  3、所有动词。
$ o9 ^1 _( t' ^1 k3 q5 K- ?  例:私は宿舎の二阶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9 g6 b/ m% @& b2 p% k2 P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M, n/ u/ U# v* a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C- c+ T4 K4 y1 ^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6 J2 Z$ p+ V% Y+ \9 |  例:百货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饰る。
% `6 |, [7 y8 n8 e  k6 ~  j2 [9 h: e  用法2、动作进行的时刻。& ~& T' m( I; o6 {4 }
  例:私は毎朝六时におきます。0 V6 I  n$ @* ?: S' ]8 Y( e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 b  ~" P6 L! r7 Q. _$ p  例:李先生は来周、南京へ出张します。9 X" I+ Q2 l: E/ @' w3 m
  2、时间、周间、月间、年间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Q$ g, M$ o1 k( r& I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场で三周间実习する。& y4 ~6 [  {0 l  t8 W9 z5 T. n
  用法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x0 J4 H% ]) a( d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k/ Z' Y5 F% {, G) x' w( h4 D  用法4、动作的目的。
6 `* M3 c! R% s. d2 C# w# ^  例:今周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绪に珠江の夜景を见に行こうと思う。0 U8 o8 E/ t/ W: s6 }( {, {4 Q. R3 L& M. g
  用法5、变化的结果。
: a0 ]7 H. @. X6 @; E( q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I0 F# l4 q' i$ L, A8 w* q/ H+ ?
  用法6、动作的对象。% C2 X/ v7 u2 Q; ~2 Q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达に手纸を书いている。4 G8 l% q  l* c' a+ A* a, e
  用法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2 E; I! C. U1 t9 D( [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x* a7 ^. C; l6 O( W/ B  用法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K# [- t0 ]7 ^" D, D' }6 X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 E* o2 R2 \: \. j0 P  用法9、名目、理由。; f: l6 o, ]' P3 R4 B& g1 v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2 _# Y3 Q' q" O( V+ V
  用法10、并列、添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2: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格助词详解:「に」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2 \5 G9 i5 e1 x* j, M
  用法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S, g- L1 @0 B/ K- Z) ~+ v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L9 j% c, U1 E! Y: E  用法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9 A9 D& P: f1 r# A& G
  例:张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v* f( ^) g, ]' p- P2 u) }
  用法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1 A! z* f; ?* T, |6 D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 D0 k, G& i' O  P+ z/ ~+ z  用法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t; J4 n* u- D4 G# F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A. e" l$ v: {# m/ y
  用法15、生理现象的原因。
# U. K/ I- k% S7 @# c# C$ X& Y. t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Q6 b2 s5 d# T4 y9 c7 k! K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c" v/ F# o  Y0 y8 i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杀した。2 p8 i# T' @+ h- {6 K" {
  用法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R; L; ^. W3 K4 G, E- i# M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U% s$ V9 k# f+ n$ ~
  用法17、视觉的客观表现。3 d2 b2 Y# J7 ~8 u5 ~. ~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见ると、近くに见えるが、歩くと三时间ぐらいかかる。! \: ^1 y& P. E( Z+ I5 h- Q2 R
  用法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_. q0 ]" v# q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 [. k% W; m1 N# i0 M; E  用法19、动作、作用的状态。
9 t+ [% q  {2 Z# ^9 ]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5 a) Z2 e6 n, X- ^0 y! _
  用法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 l& D7 X$ z: F- h0 F1 U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胜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4 [, `1 @+ C) o* K+ R
  用法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B- d/ w" K2 V3 }0 X7 N; k4 D5 I  例:君にはこの単语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 E5 `7 ^8 Y7 c  T2 p  用法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y% H4 F# p$ f, y2 x& k& N
  例:今日の新闻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11-5 21:48 , Processed in 0.16010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