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ばこそ就因为~(才)~9 L4 \" L; m! x% h3 k/ p
动词 、形容词假定形+ばこそ9 Z$ h% e w% J* x. I0 m7 }
形容动词词干、 名词+ばこそ
; f) ~/ T" k4 Y% s { ①健康であればこそ、仕事や勉强に専念できるというものだ。
+ a2 c; s. {8 T6 ]8 w, U 就因为健康,才能专心工作或学习
, W6 ^' r0 t# I8 m ②彼が立派な先生であればこそ、学生に尊敬されている。" l2 D1 f: _, S4 u; ?
就因为他是优秀的老师,才受到学生的尊敬。
" ~6 C- o5 x# q2 b: C# D% [) | 72、~ばそれまでだ 如果什么~就完了( b5 {7 W. q6 a% W
动词假定形+ばそれまでだ: Z3 z0 K ^6 w# e# i" H4 ]
①このチャンスを逃せばそれまでだ。こんな机会はもう二度とないぞ。6 E% m4 N2 R3 e# ^" j
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就完了,这样的机会不会有第二次啊。
, U' n, i) d4 u% w: g7 E: `, R 73、~にひきかえ/~とひきかえに与~正好相反/ E) @9 i/ ], E9 N8 q: Q3 H
用言连体形+の +にひきかえ* G3 w8 C8 F- S, z% ]5 ]8 j$ d
名词+にひきかえ2 [1 v( U" P. n# M) {3 i- P
但是,形容动词和名词有时用「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であるのにひきかえ」
4 R1 Q) O! }" @7 m) f+ e ①今年は自动车の贩売台数が伸びたのにひきかえ、トラックの贩売台数が落ち込んだ。; j5 |! o' }$ A
今年卡车的销售量与增长的汽车销售量正好相反,下滑了。
" X. F* y- \* I% ?2 s6 G/ a 74、~にもまして比~更
- Q- p; C s9 a9 s0 Y8 J7 z, T 用言连体形+の +にもまして, c+ p- Q6 Q" m
名词+にもまして
! k' j+ r* Q7 A" m* F) u; B 但是,形容动词有时用「形容动词词干+であるのにもまして」
$ d" A4 B* |* b1 B4 o* ~0 [2 i ①彼女は旅行社の就职が决まって、前にもまして、英语の勉强に励んでいる。
& d/ B- Z! x) N" r% z 因为她被旅行社录用,所以比以前更勤奋学习英语。
3 Y) B& I3 U* F8 \) W7 n# {9 z$ o ②试験に合格したのにもまして、全力を尽くしたことを夸りに思う。
% I$ g& a8 F0 ?4 X% [8 M' r( W 比考试及格更感到自豪的是竭尽全力了。
9 O5 {* @; I$ U 75、~べからず不可~,不准~
9 J8 ^( I7 _, R! S, B 表示禁止,是指示牌警示牌等的用语。
/ }+ s; F9 }3 T* ]' w 动词终止形+べからず8 l% K9 D, ~0 `
但 するべからず 也有用 すべからず
: c" D$ i7 l' \% j5 W# Y ①男性入るべからず。
) P2 T" I1 P z* |. z 男士不可进入
/ Q$ P) a# q9 d! \! G4 e y4 j ②この川で鱼を钓るべからず。( R& S* t `, v$ I
这条河不准钓鱼
" X- B8 H1 g# x2 Z# b ③ここに立ち入るべからず。6 D C3 _0 F' O/ l& _
这里不准站立- H8 ^, O4 B; R, O
76、~べからざる不该~,不准~,不适合~5 M3 {% |6 x. j4 B8 E5 M
动词连体形+べからざる
$ K9 Y: L9 B2 S* W; Q: p1 E 但 するべからざる 也有用 すべからざる t( q5 s2 o8 h9 O) K3 c
①大人の映画は未成年者の见るべからざるものだ1 ] G& `5 V, N
成人的电影未成年人不该看。
& B/ [+ ~( L4 k0 m' _' V ②彼は子供の前に言うべからざることばかり言って、本当に许せない。
- n+ N3 k2 n6 F 他尽说些在孩子面前不该说的话,真是不能原谅。9 B1 N& b8 n7 {
注意:~べからざる 后面用名词- f% g" O6 C5 V5 p$ W, {3 X
77、~をおいて除了~再没(不)~
1 s2 H1 O4 k+ U: K: y2 y( S- S3 A 名词+をおいて
1 \/ I# O" O- f4 w9 ^5 r ①张先生をおいて3组の担任の适任者はいない。) t! T+ Y" m6 o# V8 y& k0 L
除了张老师,再没有胜任3班班主任的人选了。% j5 h+ Y3 t7 D% V4 t; n
②この问题を解决するには、あなたをおいては考えられない。. ]/ B6 Y) W( K; h2 x7 M0 L
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你再也没有人可考虑了。9 B: f! b: z9 n5 u
78、~めく 像~样子,像~那样
$ ?) {; p: a5 r) O! [6 @! z. e 名词+めく. }$ X2 M4 |) l: C: ~
①谜(なぞ)めいた事件が次々と起こり、近所の住民たちは不安を隠せない。7 Q% O1 N! j) v" }* r" a0 i1 L/ f
像谜那样的事件相继发生,附近的居民有难以掩饰的不安。9 `" m, g4 R$ y1 c, h
79、~べく要~就应该~,为了~6 ~. @: ^; h8 I% N/ z
动词连体形+べく,但是するべく有时用すべく. P5 R" A" A6 l) S
①大学に入るべく、勉强に励んでいる。! _+ y+ ?: p4 R: Y; h
要进大学,就应该勤奋学习。
0 x# V4 D/ n4 p8 Z2 \$ v7 g" p ②试験に合格すべく、毎日顽张っている。& Y: T8 w+ l6 m; ?
要考试及格,就应该每天努力。0 a. w' W& @9 y# O
80、~もさることながら 不仅是~而且更是~
0 G8 U$ `5 N Z: Q 名词+もさることながら" C. a1 ^. C+ k$ M4 p
①成绩优秀な彼女は、亲の期待もさることながら、通っている大学の先生からの期待も大きい。1 F' O) U2 L* o5 |0 Y, T: q; r
成绩优秀的她不仅是父母的期望,而且更是在读大学老师们也对她抱着很大的期望。0 y1 E( N6 P/ l3 l: j s, p/ E
②絵画のうまさもさることながら、彼女は雕刻にも造诣が深い。
8 H; m& s8 @$ {* N2 q/ |3 W/ s 她不仅绘画出色,而且在雕塑上造诣更深。4 T; e# c7 t1 |2 L; i' D
雕刻 ちょうこく
# _8 Q3 W2 O2 H' M+ L1 U 造诣 ぞうけ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