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句:
8 [8 ?/ ]! _- z 国会议员の汚职の不祥事をきっかけに政治不信が広がっている。3 i( m+ E. [4 h) _1 K' D. b) K
以国会议员的贪污丑闻为契机,国民对于政治的信任危机正在扩大。8 a: z2 \0 c4 t6 w
~を契机に(して/する). U, v% K1 H$ Z' Z8 [* E1 f7 e; s
名词+を契机に
7 X) g3 ]# v6 D( K を契机に(して/する) ~+ y. p Z6 @7 |9 i) g9 q5 Y' S4 h' M
解释:以……为契机。
( g" v M$ S, z, z 例句:
t1 w" r) d+ m) f 彼は就职を契机にして、东京に行きました。
: t$ B8 a9 E1 [ M5 D. }3 c' m 他以就职为契机去了东京。- F; O, H) k7 @
につき
1 t& |7 x/ J- h; |8 } 名词+につき5 j. q4 w8 }- s' n! d5 k
解释:每……
6 f4 P0 B' }' j7 \3 D% O 例句:
m5 _3 u6 n3 g 时给は一时间につき二千円です。" ^) X. o) [: |0 j7 {
时薪为每小时两千日元。
5 x0 H. f6 }* W5 ?$ x# F7 I 相似语法的解析
9 { e, D' P* w0 t, C. D ~に応じて、に基づいて、に沿って
. m( d9 C- g7 ~" j) O) A. ^ 这三者都可以表示根据某种原则、某种政策来做某事,在注意这三者的共同点的时候,也来看看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吧。这三者的区别在于自由度的大小,给予个人自由度由小到大的顺序是:に基づいて、に沿って、に応じて。, g! k& d$ u0 ^, v P3 z9 v5 {1 ^
当然,这个只是作为题外话,而不是让同学们去纠结的,我相信能力考再怎么变,也不会变到考这个点的。平时同学们做题的时候也经常纠结。担心自己不知道语法和语法之间的细微差别在哪里。其实这种担心纯粹是杞人忧天。绝大部分的能力考语法题,它的答案都是不会太让人纠结的。不会出现什么类似双胞胎的两个选项硬让你去找出这两个娃娃脸上的痣长的位置有什么不同。所以请同学们放轻松。; N* X/ K4 f7 i
习题
) i3 J# O1 Z* j9 q 1.気象庁はテレビ( )、大型台风接近の警报を出した。
- Y. F4 I* Q* f3 ` 1.によると 2.を通じて 3.において 4.に応じて G7 W% V4 `/ E# D
2.久しぶりに友との再会だったので、夜( )语り明かした。
9 t' D' {7 z) Q: @' H2 D' S5 H 1.を通して 2.にかけて 3.にそって 4.にわたって& ~/ W; N6 ^7 z: o4 ~" |0 \
3.今の会社は、知人( )绍介してもらいました。
" E: T" R9 Y7 P$ X, e 1.にそって 2.を通して 3.に応じて 4.として
4 L8 t4 w5 Z) o9 I1 |7 n C 4.过剰な亲の期待( )ということは、息子にしたら楽なことではない。+ L' T8 |' e: d- p4 ?
1.にする 2.にそう 3.に基づく 4.による/ [5 r k! J, x
5.その少年たちによる杀人事件( )、少年法の改正问题が国会で取り上げられた。, G/ m; J( |$ l0 W, L6 V! G; Y2 X
1.に関して 2.を契机に 3.をめぐって 4.を通して% W Y% ^6 D, Y/ a+ Z
答案:4 1 1 2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