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日中级13课◇◆. {9 g; N& r: U8 U
词汇部分2 o3 a+ B( i3 p, W. }* g& c) `" J
1)さらに 近似于 そのうえ+ K/ l9 E9 c# f2 e. ^6 R
さらに 更加,进一步研究 Q9 l3 Z' { v8 T1 I1 I& |
そのうえ 而且,并且& k1 ?; h; q6 u! N
2)下面几个词都有“终于”的意思~ ~5 `2 g* N/ E- B
とうとう 表示时间上终于……,后可接否定
6 K. q1 w3 _. I1 }. P5 d' k ついに 和とうとう类似,后可接否定,书面语(二级常考词汇)
5 C# n( R, Y! Q やっと 表示克服困难,好不容易,终于……,口头语,不可接否定
4 E1 L; f: F( M6 O1 T. ~ ようやく 和とうとう类似,有两个意思:渐渐;终于2 i% x. I4 q) \4 z+ {, i$ G) r5 T
3)二倍増える 增加了2倍 = 增加到3倍 _+ Q9 i- a! G. f) H& B& w
二倍に増える 增加到2倍9 c/ Z" ^3 ~! X% D8 d$ j
4)このまま 就这样/ O$ c8 U, Z. o# h: H& y6 W
そのまま 照那样,照原样(我指的事情,对方不知道,这个时候用そのまま)8 q# z) ? n9 o1 U$ A& ~
あのまま 就那样(我和对方都知道的过去的事情、状态,用あのまま)- q; z3 A) B# b* _$ v
语法部分7 k. }1 t- ^7 A$ c! [
1)初级学过的2个表示决定的句型: Y0 l" Y; T7 C$ @& I. u
~ことになる 客观(团体的规定)
' k+ P9 F$ s/ ^' d6 } ~ことにする 主观(我的决定)1 _4 R3 i' f' S/ l, P0 x) n( _! M
本课中学到:~たことになる 强调一个结果,表示未来的事情造成某种结果或动作,变化已经完成。
2 A2 C5 v. ?7 }! F3 R eg. 来年160センチに伸びたことになる。 明年长到160cm.6 {# }7 y6 m0 K
2)~のは、~からだ 先结果,后原因。相当于“…之所以…是因为”。
; `0 w4 v: i) z ~のは、~ためだ 强调特殊原因,特殊情况
) [. K9 ^2 @1 i$ U& D1 Z ~のは、~せいだ 强调不好的结果% X, X' t( E/ p# V" k& }
eg. 授业に遅れたのは、交通事故が起こったからです。 上课迟到了,是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
# U) I% C' j( j0 d0 f& D- F$ w. { eg. 作物が育たないのは、雨は降らないためです。 农作物不生长,是因为不下雨。8 ~( S2 N: h4 @0 W8 f! J
(这句用からだ也可以,但用ためだ更好). \# F( ~5 ~" |' r; B& K
eg. 成绩がよくないのは、ふだん勉强をしないせいです。 成绩一直不好,是平时不学习的缘故。
/ U0 C4 U$ T6 w. ?/ ] \ 3)~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光做……事
1 ^+ @: F1 {$ p% ]0 k; Q7 P ~て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这样做,必须做另一件事
$ F3 P* s* ~% {) n eg. いつまでも悲しんで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不要一直悲伤。. }1 C, j1 S6 R
eg. もうすぐ试験なので、游んではいられない。 马上就要考试了,别再玩了。
. ] N' m/ T( G3 ^ _$ |' b4 c 4)~にちがいない 表示推测,可能性很大。“一定,肯定”
2 Q, a+ n; h; w たぶん~でしょう 大概……1 L9 `1 x, t' e6 J8 D
きっと~でしょう 一定……/ D/ L' \2 V+ x' W) E
かもしれない 也许,大概……
- p: E' }4 r* N- X+ g9 W1 C2 v( r eg. これは山田君の忘れ物にちがいない。 这肯定是山田君遗忘的东西。
# T* }$ ?2 X9 G( F8 A/ d きっと~に违いない = 违いないません 主观认为一定,有100%的把握 \2 _/ f8 g. t0 |; V
eg. きっと二级の试験に合格できるに违いない。 一定能通过2级考试的。
1 d7 Z6 p( ?, T4 O( X 5)~とともに
/ o" v; x0 }; N8 R* ?8 T ① 名词 + とともに 和……一起, N: A( L8 a2 W1 O+ d" D+ f1 @3 C5 [
eg. お正月は家族とともに过ごしたい。 希望和家人一起过新年。
. l# h8 H( S6 a2 ]; h ② 动词基本形/形容词/形容动词-である/名词-である + とともに ……的同时
8 v6 \5 S& m/ W eg. 小林氏は、学生を指导するとともに、研究にも力を入れている。 小林先生从事学生指导工作的同时,也从事着研究工作。
! ?% q. ?! i, H! m ③ 动词基本形/名词 + とともに 随着……; s9 s5 k, }9 w7 v/ ~% |7 h/ h6 ~
eg. 年をとるとともに、体力が衰える。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开始衰弱。
$ f# t% f7 c3 ~) P3 b 补充:表示“随着……”的还有如下表达:
( P7 U& Y# K: y7 `: { ~にしたがって 按照一方的变化而改变! Y4 m3 o% @: ?
~につれて 口语化
5 m% Q! _" j2 a. Z( G3 @7 X ~にともなって 书面语
7 w2 U* c, i% v8 A8 Q Z eg. 高く上るにしたがって、见晴らしがよくなった。 越往高处攀登,景致越好。0 W# i8 h, z9 i M
eg. 品质がよくなるにつれて、値段が高くなる。 随着质量的提高,价格也上涨。
% Q. _5 k4 P, ~. D3 s) h# \0 d eg. 自动车の数が増えるにともなって,事故も多くなった。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事故也多起来了。
" X) M4 B& w* l) T% K$ @ 6)~される ~させられる 被迫使役,硬让做不愿意做的事情4 i7 g9 O+ J' X' S/ s" t
这个语法,呵呵,我觉得还是小歪讲得清楚,我就不打了,大家自己去看~~* J# i& w/ d" N2 w5 u
注意点:# W5 d! V2 e9 ]- A
① 五段动词有“(行か)せられる”“(行か)される”两种形式,后一种用的比较多,但考卷中也会出现前一种。
" L- Z- \9 i, e* Q0 I0 L ② 首先弄清楚使役句,再来看这个语法就不难了。
# l: |( O7 h. X+ u4 W+ t 主动句的动词是自动词时,对象后面助词用を;
/ f' n* b2 K! {# u3 q2 v" H) q% D 主动句的动词是他动词时,对象后面助词用に。
( T7 l/ B6 p' t( |& i ③ 考えさせられる 近似于自发,情不自禁想起某事) h! l4 \- u0 J3 l/ Q) C% e1 T
eg. 彼の话を闻いて、自分を反省させられた。 听了他的话,不得不反省。' T7 S8 b( y1 r/ i, Y9 t1 F
勘误部分
]4 c: M$ S- ~: E; y+ E+ A 标日中级P209 第5行- x6 G' t# m* I8 b
私が王さんを好きなのは、王さんが亲切な人だからだ。 ×# M4 L8 ?0 ~( n5 E
私が王さんが好きなのは、王さんが亲切な人だからだ。 〇. R! _9 y3 X# s) k
P209 倒数第7行
" I3 C8 O: L$ Y& F4 t のんびりお茶を饮んではいられない。(书上茶字打错了,汗,那个错字我打不出来~~)
8 F( Z# W" Q7 @; g P213 倒数第4行* ~9 b# B% B7 @$ A; D) _
おじさんだつて、おばさんだっていくんだから、私も行きたいわ。 ×
0 F2 n) P) ^; R+ V; h7 T: W& Y おじさんだって、おばさんだっていくんだから、私も行きたいわ。 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