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日中级13课◇◆
5 i3 O) y* G' |1 V 词汇部分
; B( ~* n/ S/ S, z 1)さらに 近似于 そのうえ1 |5 J3 q4 k: J! B/ l# V
さらに 更加,进一步研究
6 b# K' c2 e$ p; D そのうえ 而且,并且
2 z# F/ S* F( ? z' G 2)下面几个词都有“终于”的意思~) L" O6 j; E5 J+ |# K Z
とうとう 表示时间上终于……,后可接否定
: q8 G2 t$ Z. T# ~( G4 q ついに 和とうとう类似,后可接否定,书面语(二级常考词汇); o, I" J8 L8 W' r/ X0 a" C5 X
やっと 表示克服困难,好不容易,终于……,口头语,不可接否定9 A4 T6 L) w8 j, p' V4 n
ようやく 和とうとう类似,有两个意思:渐渐;终于
+ G- I+ S9 ]2 S# F. }7 g 3)二倍増える 增加了2倍 = 增加到3倍+ q# z1 l8 \! M5 U
二倍に増える 增加到2倍
% c; P9 r7 o8 s5 J' T- z$ O' ?) P) | 4)このまま 就这样
" G, h$ f# Q, i; ^2 K+ s, B そのまま 照那样,照原样(我指的事情,对方不知道,这个时候用そのまま)- M% l l/ v& O5 X
あのまま 就那样(我和对方都知道的过去的事情、状态,用あのまま)- _2 F5 w3 U7 |' b ~% W/ A5 v1 M
语法部分
' T ] R$ `9 O4 R7 ~ 1)初级学过的2个表示决定的句型:
+ d' s' C* ]/ B9 G0 b ~ことになる 客观(团体的规定)8 a; I, R T6 A5 w
~ことにする 主观(我的决定)
3 s4 ~) ^- x$ O2 d! U$ V6 P4 v 本课中学到:~たことになる 强调一个结果,表示未来的事情造成某种结果或动作,变化已经完成。& x$ D L% W# E7 f3 [
eg. 来年160センチに伸びたことになる。 明年长到160cm.
- h1 J' h( W$ p8 F4 M+ i9 D 2)~のは、~からだ 先结果,后原因。相当于“…之所以…是因为”。9 z, @" p; T4 c5 Q8 u6 }
~のは、~ためだ 强调特殊原因,特殊情况
7 M' ?6 [% X4 m" | ~のは、~せいだ 强调不好的结果0 b: ^* j4 M3 c8 J$ z
eg. 授业に遅れたのは、交通事故が起こったからです。 上课迟到了,是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
9 O) ~/ ]) n) j& V) y* w eg. 作物が育たないのは、雨は降らないためです。 农作物不生长,是因为不下雨。2 K8 |) e% v- k9 n/ O# n
(这句用からだ也可以,但用ためだ更好)0 g' b- b2 k6 E5 v9 N8 H
eg. 成绩がよくないのは、ふだん勉强をしないせいです。 成绩一直不好,是平时不学习的缘故。
1 B: |. G' B8 P G" S. Y 3)~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光做……事
" X/ P; K0 _0 U+ o' \ ~て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这样做,必须做另一件事6 u) {3 k. G( i! }
eg. いつまでも悲しんで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不要一直悲伤。
. A/ X0 j- [: _+ \8 W J0 a1 J5 o+ V! x eg. もうすぐ试験なので、游んではいられない。 马上就要考试了,别再玩了。+ u# j1 F+ a1 E
4)~にちがいない 表示推测,可能性很大。“一定,肯定”2 o" E" `- |9 N1 u: }* b, x* M
たぶん~でしょう 大概……3 e0 _0 h9 g( s
きっと~でしょう 一定……- d! K7 V; M/ |5 G1 Q8 g
かもしれない 也许,大概……7 e: u: o T5 \
eg. これは山田君の忘れ物にちがいない。 这肯定是山田君遗忘的东西。
2 o. l# q. e. i! K! U( w9 `" A6 x きっと~に违いない = 违いないません 主观认为一定,有100%的把握
+ s: P; ~8 w( f& w* s9 K eg. きっと二级の试験に合格できるに违いない。 一定能通过2级考试的。% ^3 D6 w( \6 ~5 a) M; N3 H
5)~とともに
) }( ^) d# ^7 ` ① 名词 + とともに 和……一起
3 a3 y, W& h- W8 ^" t eg. お正月は家族とともに过ごしたい。 希望和家人一起过新年。
3 c' a7 i: \- l% F$ i) q ② 动词基本形/形容词/形容动词-である/名词-である + とともに ……的同时* V8 [! |. G& R. J$ ~
eg. 小林氏は、学生を指导するとともに、研究にも力を入れている。 小林先生从事学生指导工作的同时,也从事着研究工作。
8 P2 t4 U/ G* H( t/ Z6 o: `6 E( w ③ 动词基本形/名词 + とともに 随着……
- Q/ j: [* x+ g4 y eg. 年をとるとともに、体力が衰える。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开始衰弱。% K7 y5 l7 p2 {; q
补充:表示“随着……”的还有如下表达: _6 M9 \( y/ v$ u/ w+ f% d
~にしたがって 按照一方的变化而改变
# r" T. ~4 D/ S( ^1 K- l8 \ ~につれて 口语化
6 t3 b/ u5 E. M4 ?( B; T4 C ~にともなって 书面语
% u' Z3 H& ^% |2 k, u8 h& z eg. 高く上るにしたがって、见晴らしがよくなった。 越往高处攀登,景致越好。- V& P* R- W* A% }2 r v7 V
eg. 品质がよくなるにつれて、値段が高くなる。 随着质量的提高,价格也上涨。
W* U6 M1 p: T% v. y& I& ` eg. 自动车の数が増えるにともなって,事故も多くなった。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事故也多起来了。8 X! a% q# C X0 y
6)~される ~させられる 被迫使役,硬让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 u# n% G0 g2 @ W% _4 [) G3 a 这个语法,呵呵,我觉得还是小歪讲得清楚,我就不打了,大家自己去看~~4 u& o& F! U7 w8 G! {
注意点:0 v _% B5 O: d
① 五段动词有“(行か)せられる”“(行か)される”两种形式,后一种用的比较多,但考卷中也会出现前一种。; |1 T; G) J! Y: {1 i
② 首先弄清楚使役句,再来看这个语法就不难了。
. y1 I Z+ Z/ g; N 主动句的动词是自动词时,对象后面助词用を;
) Y; Y6 f0 o( U% a ]' P" a' H' I 主动句的动词是他动词时,对象后面助词用に。% N$ z5 c4 y! |8 m* e( R+ ?
③ 考えさせられる 近似于自发,情不自禁想起某事
0 T& ?# q( k0 a% N. o4 Y6 } eg. 彼の话を闻いて、自分を反省させられた。 听了他的话,不得不反省。* d9 M4 Q8 E8 P$ K) S# U u6 J
勘误部分7 t9 O$ ?& L4 y# w
标日中级P209 第5行! M6 v4 K' L$ H
私が王さんを好きなのは、王さんが亲切な人だからだ。 ×
1 w* i5 m' J5 @ C; R3 ^5 E6 ?* v 私が王さんが好きなのは、王さんが亲切な人だからだ。 〇- ?! U9 P3 i7 `! @* y
P209 倒数第7行% ]3 A6 O% U' W* ~2 L C; `# P
のんびりお茶を饮んではいられない。(书上茶字打错了,汗,那个错字我打不出来~~)
. f; y$ f3 [; V P213 倒数第4行- k) l6 M# H# N; P
おじさんだつて、おばさんだっていくんだから、私も行きたいわ。 ×1 [9 j7 A5 q5 ]6 m! M
おじさんだって、おばさんだっていくんだから、私も行きたいわ。 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