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课 数字をめぐって
/ m& | r. A% V 049...につき, }& J1 a" Q0 G9 B4 z' N" ~
解释:每.....每个
0 d, N- `! a& w- H$ Z 经典原句:一个につき、运び赁を10円もらえる(每个人能得到运费10日元)$ p- N7 G" v7 O# V! M# m$ A+ @
接续:体言+につき! G. P# A- I2 i) Z$ `7 A
用法:「につき」作接续助词使用,这儿表示比例分配9 Y0 F `' l- n
实例再现:+ V) E: V3 ]2 o& I; _# c
一人につき一册(每个人一册)
2 E) S( J3 u; k y# G1 A( C/ B 授业料は一ヶ月につき 二千元です(授课费每月2000元)" U: J6 @. p8 ~8 s4 G% x
相关连接:
( U1 M7 d, a# _4 Q; y5 ^0 p 体言+につき还有两种意思
# M7 d* }0 c& ?* D* Z/ G" Y P* R 1.表示提出话题,并对期话题进行阐述. 意思是"关于...." "就...而言" 与"...に関して”的意思相同: c, A& Y9 E$ f5 G: z
2.表示原因,理由."因为...."
: g8 Z9 B# f; y- S; |3 [ 050 ...みたいだ
# R' S, R9 w, K( u 解释:好象...一样
5 U& z$ S2 H6 n8 M% D3 _( ^ 经典例句:纯子ちゃんは、ちょっと勘违いしているみたいだね(纯子好象理解错了)
. X b* m1 v: o0 E' d* _; u7 ^. Z 接续:动词/形容词终止型+みたいだ/ o( G8 z$ @8 U/ g
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みたいだ
) E( c* r. I5 x 用法:表示比喻或不确切的推测,示例等. みたいだ的连体型"みたいな"在句中做定语,修饰名词,连用型"みたいに"则做状语(修饰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 みたいだ主要用于口语,女性口语中有时省略だ
0 J* y' s6 L: _, Z2 {- T 实例再现:9 D( C/ }; `0 f* P# }2 c
雨がやんだみたいだ(雨好象停了)--表示推测
) u; \9 I: o6 ^1 ?- _$ _$ Y9 P& c あの人はすごく怒っているみたいです(他好象非常生气)
& m2 e9 z) v" Z, W# g 彼女はとても绮丽で、花みたい(她非常漂亮,像朵花似的)--表示比喻6 B% u, ^, \) I3 i2 \
电话みたいに便利なものは、どんどん利用すべきですーーー表示示例6 z% d+ K; z* j. Q4 L& i- ?- e4 }
(像电话这样非常便利的东西,应该多利用)
$ ?" b+ [7 q% N8 ?+ d) I+ S' N 君みたいな人はあまりいません(像你这样的人少有)
2 U8 l$ ]9 K6 A( G) S" F* r$ i 相关连接
/ W2 K9 u* t8 s1 l. g& @% d 「みたいだ」与「...ような」的意思几乎相同
' a/ }3 L& w) O, ~. p 勘违い(かんちがい)7 N- _5 y& T; ^% O0 b) Q
051~で済む2 c1 E U7 o- c
解释:足以....;可以...
6 a" B& \' `4 a @1 u* p: w& ~ 例:金で済む问题ではない(不是用金钱可以解决的问题)5 @8 _ t, {( v: Z) G
接续: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で済む
/ E8 @7 I* Y+ L. v3 i- | 用法:"済む"本来表示结束,解决的意思,引申为"足够",这里的で表示分量或范围,3 o! I1 ^1 I0 v; f0 G' {4 q
”で済む”表示其量或内容足够的意思8 |6 a6 r& E- i/ v% e+ G3 Q3 Q
实例再现:
% N9 G* Y: [3 C; P' f/ B それで済むと思うか(你以为那样就行了吗?)
- w. s+ {$ j4 @& g# {( k6 J0 w, L7 ?" w もう一度壊れたら、修理では済みませんよ(如果再坏一次,光靠休理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Y1 ~: J ~1 p) U# P. |
052...(だ)けど1 ~0 M& i( T5 ~0 \( s
解释:可是....3 N5 m g# V/ c! O$ B
例句:今日は日曜日だけど、学校に行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今天是星期天,可是还要去学校), x% B6 i$ a9 T |0 w! u
接续:用言终止型+けど% ?9 U( N: ?1 e; {
用法:基本意义是通过前后项的对比,对照,把两项连接起来. けど表示逆转.其比较郑重的说法骒"けれども、けれど"、けど是期简略的形式. 又是随便的说法,多用于女性及儿童的会话
* `! I. y. H+ X- G$ G8 F" J: | 实例再现:
& \0 L& n' q* ] あの人は绮丽だけど、意地悪い(那个人长的倒是很漂亮,但是心眼不好)
) h8 h) Q8 J. ]4 i! \5 F 説明书のとおりに组み立てたのだけど、うまく动かない(是按照说明书组装的,但是运转不好)( J+ P7 x' K3 y9 Z- w
053...じゃないか
+ Q ?! h( M! a9 D/ _/ o3 } 解释:不是....吗7 ?. A6 F5 M* Q/ Y6 S7 h7 X
经典原句:もう一本ジュースがもらえるじゃないか(不是还可以换来一瓶果汁吗)- C7 b6 I1 U3 n1 m
接续: 动词,形容词终止型 ,形容动词词干, 体言+じゃないか# ~' e2 s0 C/ s2 F& c3 Y
用法:じゃないか是ではありませんか的粗鲁说法.表示向对方确认的心情.是一种反问的形式,当语调不同时,带有一种责备或瞧不起对方的语感3 B4 c: ]" c5 d" T( [! c7 B3 h. P
实例再现:6 q2 v$ ~ i' l, x8 H, O( G. h/ F. J
やる気になれば、君にもできるじゃないか(如果想干,你不是也能干出来吗?)
0 y w7 I, }, W [+ B. _, u これはあなたのカメラじゃないか(这不就是你的相机嘛)' \# `% ~7 z' B
もういいじゃないか(不是可以了吗)
- Y/ n" D! O, s. r9 O 相关连接:- _) k' d+ v$ S7 _1 _) _: O
「ますね」「ですね」的用法略同于「じゃないか」
% `5 V2 g' } @* a; K/ \& z( s 054 ...ばかりか、~も...# p- I4 Y& P5 ?" L6 |& F9 c+ N% h9 X# J
解释:不但..而且; 岂止 K P6 g g) n$ p
例:あなたが困るばかりか、皆も迷惑する(不但你为难,大家都麻烦). x0 ~$ z' f1 t' b7 N
接续:用言连体型/体言+ばかりか
9 ^/ D6 _% S9 i1 F4 H 用法:ばかり,副助词,与か一起组成连语,「ばかりか」与后面的も呼应使用,表示事物的递进关系
- e K! V P8 c; \# G4 }( V 实例再现:; d' g" s! o/ N4 \4 S
彼女は美しいばかりか、性格もやさしい(她不仅漂亮,而且很温柔)( m ]) D4 B+ o- `/ ~. H
肉を食べないばかりか、鱼も食べない(不但不吃肉,还不吃鱼)% u7 y) p0 @% j& L6 T- E' K
あの人は金ばかりか、命までとられてしまった(他岂止丢了钱,连命都丢了)3 ~( ^7 }$ u# B& X9 c3 ?7 k$ f
风ばかりか、雨まで降ってきた(不但刮风,而且还下起雨来), t- G4 j/ K/ q: E
相关连接
- c& t: @, m3 F* e 与...ばかりでなく、...だけでなく 意思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ばかりか~も 还有强调相反的结果的用法/ ?0 n( u6 F, _1 K1 S
迷惑(めいわく)
( h; a* Z# q4 B, k' w& F 055....とする/としたら
* c' |" V9 ^3 H8 W3 F6 T 解释:假设......,如果........
; c) i8 [: c! \7 b; n 经典原句:
9 \( B1 _- F* k) c0 b 7642円もらったとする(假设得到7642日元)
* ], `* h3 g4 R' y4 X 壊さないで全部运んだとしたら、いくらもらえるか考えて...(设想) j) Z* \' T, z7 f& |7 |
接续:用言终止型 / 体言+だ +とする/としたら
+ q: j7 o- H0 g7 j# l, ]9 `% | 用法:とする 表示假定的条件,既在承认前项事实成立的基础上,对后项的产生或引起的后果作出判断.! S7 [8 U; w/ C- k" Q
如果后面接其结果,则可以使用”...としたら....””...とすると...””...とすれば.....””...としても...”等
@/ ~4 Z2 |/ E5 ^6 e, ^% Y% G 实例再现:$ g6 r t8 {0 v
彼の秘密を话してしまったとすると、この话はすぐ広まることとなります; s6 V0 \) `9 @ G
(如果把秘密告诉他,那就会很快传开)
- w, r8 o* c* e" a. J 水が悪いとすれば、ここに长く住めない(如果水不好,就不能在这里久住)
/ D1 u3 X+ i( v もしこの时计が正确だとしたら、まだ间に合うはずだ(如果这表准的话,还来得及)8 z, P% O$ g; j
私が先生だったとしたら、生徒に宿题を出さないでしょう(假设我是老师就不会给学生留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