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 の ところに どんな ことばを 入れたら いいですか。1.2.3.4から いちばん いい ものを 一つ えらびなさい。
$ I1 P0 J" x1 o' g6 j" o (1) 子供は まだ 3さいです。山の 上まで ______ のは むりでしょう。
: p) A: e) ]1 }; @ 1 歩ける 2 歩かれる 3 歩かせる 4 歩いた
8 f0 Z4 T) U4 d& \7 I (2) ______そうな レストランだったので、入りませんでした。
6 F- B$ S0 S! e2 I/ o 1 たかい 2 たか 3 たかく 4 たかくて3 n/ s7 ]8 Q" {4 N9 L. y
(3) わたしは 子どもの とき けがを して 入院 ____ ことが あります。, g s; d( {5 P% @, Q9 m$ o
1 する 2 しない 3 して 4 した! @6 r7 m% Y x- ^7 J# K
(4) けさ、6时ごろから 雨が ____ 始めました。
& Y- ^8 }* E, T8 z* T) h 1 ふる 2 ふり 3 ふって 4 ふったり. v3 J$ f3 l5 Z: I
(5) もし、ことばの 意味が ______、先生に しつもんして ください。
4 P9 u4 Q6 @0 s4 T, F2 r 1 わからなかったら 2 わからなくて
6 `5 T+ o" [& p! g& ]5 F$ S) V 3 わからないと 4 わからないで
' q. Y7 Y( x4 U' m& o6 ] 正解:3 2 4 2 1) _3 I& H$ ~6 C6 |9 M
(1) 子供は まだ 3さいです。山の 上まで ___3__ のは むりでしょう。
* ?0 c; ^( o+ \6 ? 1 歩ける 2 歩かれる 3 歩かせる 4 歩いた
}3 e9 l* o" i5 I 翻译:孩子才三岁,让他走到山上好像不可能。" ], X9 B7 ^0 N
语法:这题主要测试使役形式的用法。# J1 H% S2 c; ^& {
前句说孩子才三岁,说明孩子的年龄小,年龄小的孩子到山上很明显不可能。孩子年龄小,走到山上的指令可以说是大人下达的,所以这题要用使役形式。
4 w3 K5 e N% G; n2 G& t' G 简单复习一下使役形式:
) Z d/ I1 k) A$ e6 K 使役形式:是指使役主体强制或指示动作主体进行动作的语法形式,也可以表示使役主体对动作主体的行为的许可或放任。
2 @( P' [# ?3 ]8 [$ W 一类动词:把“ない形”的“ない”变成“せる”(书く 书かない 书かせる)$ W P% t1 s) i+ ^8 y) C3 I! J( E1 F/ d
二类动词:把“ない形”的“ない”变成“させる”(见る 见ない 见させる)) i8 }3 H9 F F8 g& s2 S6 S( D
三类动词:把“来る”变成“来させる”,把“する”变成“させる”
l, P& @! U4 L' @$ @6 d( x (2) __2__ そうな レストランだったので、入りませんでした。
) t( q/ [, x) }6 ]8 | 1 たかい 2 たか 3 たかく 4 たかくて7 C5 z4 t, D- ]& l
翻译:好像这个馆子太贵,没人进去。% s& |# i/ s2 c% Q
语法:这题主要测试そう前面的语态形式。……そうです(样态)' T+ U$ m* z* h3 f
小句2是结果,说明没有人进去。小句1是原因,或者说是根据其周围的状况进行的推测,好像是这样,或这样行为的可能性。相当于“好像~”“似乎~”。
8 ~/ H! T5 k( U. X. u; p9 B1 s “そう”前面是动词时候,把“ます形”的“ます”变成“そうです”。
; @. q: e- y. H% b. q- } 形容词或形容动词则用“词干+そう”的形式。
4 \) U4 b7 W2 N6 Y* ` 例句:雨が降りそうです。; w/ B. W( d) A0 I. ^" N, b4 l' o
(3) わたしは 子どもの とき けがを して 入院 ___4__ ことが あります。
, |( K3 Z* p% @) d 1 する 2 しない 3 して 4 した
9 z1 z- U2 V) P/ g0 | 翻译:我小时候因为受伤曾经住过院8 B z& I7 E; {. u4 Y# E- H' k
とき(时):时候 けが:受伤 入院:住医院
2 ~: \- d: E& s7 r 语法:たことがあります表示曾经,过去的经历。通常用于至少半年以前发生的事情。
6 C: ?* K/ n! k- ^; ^9 c) P) H 肯定形:动(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す1 N5 Z' Z% C' R. C, F1 o+ k, S
否定形:动(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せん+ v9 W. S* k) U
疑问形:动(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すか9 m/ I+ y3 M% b5 T" A
这题讲的是我还在孩子的时候,时间是过去的事情,所以务必要用过去时した。; A7 r$ E6 B& P; Y, v" g
例句:私は すき焼きを 食べ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す。
' Z: S- v# }' I& V (4) けさ、6时ごろから 雨が __2__ 始めました。
2 V& }+ S3 Q. A4 M- z7 x( s 1 ふる 2 ふり 3 ふって 4 ふったり
- i( q0 C6 B( T8 t. g" G) S0 u- F 翻译:今天早上6点开始下雨了。
$ h" s; i' T) I, g* K- @ 语法:~始めます前面接动词的连用形3 ]' G/ D* Z! o, @
即:将 ~始めます前面 的 动词ます形的ます去掉。5 x# q8 X- K! l! u, z
(5) もし、ことばの 意味が __1__ 、先生に しつもんして ください。
7 U4 C/ o6 ^9 g1 E" J 1 わからなかったら 2 わからなくて 3 わからないと 4 わからないで. U9 h# i' F- H6 P
翻译:如果还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请向老师询问。
% W" _ \/ F! U# A ことば(言叶):话 もし(若し):要是 しつもん(质问):询问,质询
- V F0 I! }( x( O- }# C4 R 语法:~かったら
$ [! _& s4 I/ I- ^( @ 小句2说请向老师询问,说明应该是不明白才会想老师询问,首先确定要用ない形。其次,“~たら”用于表示假定条件,二类形容词和名词的过去否定形式“~ではなかった”后续“~たら”,去掉其中的“は”变成“~でなかった”
3 |* H0 P; X/ u2 y# w: X 例句: 明日雨出なかったら、ハイキングに行きま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