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日中级15课◇◆
9 j) Q8 Z7 x! `& |% j" Q6 R# C 词汇部分
$ k: u2 E- N" i) @# A; \ 1)整える「ととのえる」 整理,修剪 (他一)# S0 K e: V6 y7 H5 v
eg.服装を整える 整理服装
! n& f. c# ]; h; p) }4 ?, e+ N eg.髪を整える 剪头发
0 R5 m, b7 H8 D* B 2)ただでさえ 平常就……,平时就……(后项程度更甚)* i$ e! v$ a: d. I: }* H
eg.ただでさえ不勉强なのだから、正月に勉强するなどとてもできない。/ F% I) P0 I$ V: y! t2 f$ j2 c
平时就不学习,过年就更不会去学了。
& z0 k( c5 y& R 3)表示“相当,十分”的词:7 n2 o# O. j$ m( C2 T/ R% t+ c
たいへん 有“我认为相当…”的意思(主观) 大変疲れちゃった。1 s! f8 ]5 w, y, k
ずいぶん 有点“惊讶”的感觉(主观) ずいぶん暑い
# F3 E# w8 @; ]7 U* \, z% z なかなか 留有记忆,印象的 なかなか难しい9 `& d1 |6 } G2 M" `
とても 表示“事实上相当…”(客观): r8 d3 g: N% \
よほど 程度没有たいへん甚
( O l1 l6 F2 e: Z- C% V かなり 相当1 P. i/ [9 o1 E% q* y
だいぶ 时间上或对比上相对来说 だいぶ时间がかかる( U- u3 L8 t2 i! f1 _8 V
4)嬉しい 是感情形容词,反映说话者主观上的高兴,因此一般用于第一人称。疑问句也可用于第二人称。其后面接「がる」「のだ」时,可以用于第三人称。1 m, ~2 L* s a2 @# O
喜ぶ 表示客观动作的,因此一般只能用于第三人称。
n c2 o8 T1 e, w4 t eg.王さんは喜んでいます。 小王很开心。! ]1 w% T8 j2 i0 a* ?
eg.王さんは嬉しいです。× 错误,不能这么用。
) t5 D8 M+ t' g" n$ f9 J7 f eg.君は嬉しいだろう。 你很高兴吧。2 G% ]6 L9 Z2 v3 t
eg.彼は嬉しがる。 他很高兴。$ d/ h1 I# u7 \$ L
eg.王さんは嬉しいのです。 小王很高兴。(这句是对的,因为这是对客观事物加以说明。)+ b/ ]# x9 R# j" I) i+ R4 q3 o/ `
语法部分
% A, g6 z) }+ d' b 1)~のも无理はない 合乎情理,表示说话人的评价
/ B, Q# [' e# R9 D& B- k: }) b 类似于:もちろん / 当然だ / ~言うまでもない 用不着说的
' g$ S4 m/ V/ f ` 接续:の前接动词的普通体$ H6 v8 o4 O5 O, k# X7 V: K' c. W" s! J
eg.いつも授业に遅れたんだから、先生にしかられたのも无理はない。 上课总是迟到,被老师批评也是应该的。4 ?8 \- b/ F" L; C0 D. K
2)それほど~のか 竟是如此……吗?是那么……吗?
3 g0 B) p' }, l; c8 Y: V6 f# L 对程度之甚感到惊讶,后面常接“と+思う/惊く/知る”等表示思维的动词,口语中也常用のか结句。+ \7 W* K1 G# x
类似于:そんなに~のか
, A& ]- Z3 n/ i6 P& o/ `" p 接续:のか前接动词普通体,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な/だった/ではない
9 _7 J5 l% f6 L/ I0 K1 W eg.そのほど成绩がいいのか。 难道成绩有那么好吗?+ s2 J& r: S; w+ T
对比:それほど~ない / たいして~ない 并不怎么样
" c8 j, Y# Y/ ~5 h8 P9 C0 u 3)~にかけて(は)、~ 在……这一点上,……# @- @% h# ]9 f; _2 W: ]
接续:前接名词,动词普通体+こと. C2 s* \0 p/ N- j$ T# [" \; F2 P0 w/ V& E
eg.王さんは音楽にかけては天才的な所があります。 小王在音乐上是有天赋的。+ Z6 I, P& x' T) y7 ^$ _& t' L! u
4)~わけである = わけです 必然的……,当然的……2 o% L) j9 ]0 |
~わけではない = 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 并不是……
! k7 I, `/ G1 M) W, O4 D 接续:わけ前接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的连体形。
, a3 }- A% D! G5 [ eg.王さんは日本に五年もいたんだから、日本语が上手なわけです。 小王在日本住了5年了,日语当然很好。
2 R1 @% j) L) p* v/ ~) S" k eg.生活に困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が、贮金する余裕はない。 生活并不困难,但也没有存钱的余地。
3 n E: p# Q ~; Z9 @" [ eg.彼が笑っているからといって、许してくれた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 虽说他笑了,但并不代表原谅。(~からといって 虽说是)& X4 s- Z, g0 E& o6 ~) i% Z4 e
☆ 表示“应该”有以下几种表达:
4 N! t0 q- O( e y0 F% i. H ① ~わけである/~わけです 自然的结果。9 K% V. r3 y6 J2 t# ~7 s8 ?
② ~はずです 从事物的发展趋势及情理来看,应该……(推测)8 |- |5 |+ @2 m) A; |) _" `4 q3 @, P
③ ~ものです 伦理道德上的常规应该(往往带有责怪的语气)
' x3 t3 C7 \0 E& c! u7 \* q ④ ~べき/~すべき 义务上的应该
8 L$ t6 ^' |( Q' g' s0 ~0 O ⑤ ~ことだ 讲述在某种情况下更加理想的状态或更好的状态。表示一种间接的忠告或命令。是一种口语形式。1 `& {& @2 x- n: K) {
来看例句:eg.王さんは日本に五年もいたんだから、日本语が上手なわけです。
6 w5 g1 ]- \4 B5 ]0 E$ \5 |3 m 小王在日本住了5年了,日语当然很好。3 {' D, p) b* Q- H) a7 u
eg.王さんは日本に五年もいたんだから、日本语が上手なはずです。; k4 {* @5 B0 s9 P+ d6 R
小王在日本住了5年了,日语应该很好才对。(说明实际上小王的日语并不是很好). j: {" O, S4 N- j) C. J
eg.亲は子供を育てる义务があるものです。
. m5 l* A% Y* L( ^! K5 A6 e 父母应该有抚养孩子的义务。(带有劝告,轻度命令的意思,说明这对父母没有很好的抚养)9 V3 ]2 W* Y0 L( G) i" b9 h
eg. 亲は子供を育てる义务があるべきです。
4 ]. t6 D: n7 a( k; G 父母应该有抚养孩子的义务。(我作为父母自己所说的话)
. y3 [! \- c2 k4 Q% ]4 l, Q eg. 日本语がうまくなりたければ、もっと勉强することです。それ以外に方法はありません。
4 I3 G" k z' p" d D 要想学好日语就得更加好好学习。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u# z- A1 B0 x. m
☆ 表示“不应该” ~ものではない
. o1 r" G( F, r" R( x( y# m2 C eg.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ものではない。 不应该那种事情。5 o" N* s @) r9 D! ]) ?+ I2 ~5 z8 T
5)名词 + において(も)~ 在……上,在……这一点上(强调在……范围内)
" i0 ^& `# a$ ]% V# M% | eg.会议は第一会议室において行われる。 会议在第一会议室召开。/ Z8 q) F9 g1 _" V/ d! F
6)~から~にいたるまで 书面语,强调包含该范围内的一切,着重表示程度,范围。% U5 t1 N& c' M4 h* t2 B
~から~まで 从……到……8 H+ R, i2 d8 r# {% f
~から~にかけて 强调中间断断续续的8 S$ n- z4 K6 j5 _7 @$ J; o
词例 から~まで から~にかけて から~にいたるまで; f; S; x. F1 c& V
区别7 Y( B0 h; |5 G% j/ L" d K# _: y, Q4 \: b
时间范围 表示时间的界限比较明确,不间断。 表示时间界限不是那么明确,大致的这段时间里,断断续续。 不常用(不自然)
7 X/ p& R$ m2 z4 i! \2 Y/ J S 空间范围 表示两个地点之间是一条直线,空间界限清楚。 表示两个地点之间是一片,也就是一个区域。 和“から~まで”相似& C: P) h0 ?: Z- J
人的身体部位 不常用(不自然) 表示人的身体“从某一部位到另一部位”如何如何。 不常用(不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