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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法指导] 日语动词全解析(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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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6 12: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连体形$ h3 T6 R2 k6 u% D0 \& h
  1. 动词2 m5 X$ U# `1 b7 O" q3 |. C0 L
  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1 W: [/ J( n: v0 ?8 O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5 T# U/ @; o( ~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t" [  F0 c4 ?* q! A/ }- t9 T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强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O- a; W; L' J0 i! N
  ② 今は(日本语を习う)时间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t* A" `+ @8 ]6 X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银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0 s1 H& S" L9 g& X7 [: Q$ v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绮丽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C& y0 ]" L8 Q2 m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4 W6 j1 ^9 Q  f8 n# e2 Z
  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强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ここは(私 は 勉强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n# S9 z% ^( s# a4 A+ |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U. D$ {! k9 b! W
  ① (私が勉强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语です。“(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O3 C7 s, Q. ^1 X( Z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语を勉强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y, Z! ^# d# i2 n! x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贷してください。“(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f/ Z) e1 B. e8 v: [! n
  ④ 李さんは(日本语で手纸を书く)ことができます。“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T% c" n- m# f0 U0 o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6 d/ [. E3 T/ C8 Y" C#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Y, Q% b* V4 D2 S, W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时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6 X( W% \0 O  b9 K
  ③ (来年から日本语を勉强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M% ?) O. N% k, u8 Y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亲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m  D6 T5 p0 G7 z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8 J! j+ A  a0 `  H, c* A4 x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5 o9 Q) u5 k2 s0 Q* x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强できる)ような场所が探せない。“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0 P# F& ^6 _+ F% h: D9 a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_, h/ c! K% m( _
  ④ (良い成绩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s+ L/ M' ^' g& P$ f9 }, `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f  y  R4 \8 p  ①ところ(时间)Δ(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达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7 N" C" i- r7 g7 v" B9 n' {5 Q  ②ほど(越来越……)Δ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6 w4 @8 E* C# L! T" R
  ③おかげで(多亏了……)Δ(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D9 O0 g7 K& z/ }8 A/ D  ④くせに(明明……,还……)Δ(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6 d: M  l; Y" v1 k
  ⑤せい(只怪……)Δ(あまり勉强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试験に失败した。“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2 Q2 G7 a4 i5 Y$ K- o3 v, A9 ~  ⑥ために(为了……)Δ(新しい家を买う)ために、一生悬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6 @6 K- W; U! M2 O  ⑦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Δ(储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败を起こした。“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0 ^' C* t( I8 H' \  ⑧はず(应该……'推测') Δ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R) h5 A) V6 ~2 C% M2 u  ⑨わけ(理由)Δ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话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0 C0 ~; }; [# Y6 v* D1 t) N  ⑩かぎり(只要……,就……)Δ私は(働ける)限り、顽张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q0 E, Q! f& K3 D+ u7 B
' g$ ^- F+ k, c( }- s+ F  ⑾まま(保持原样)Δ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12)つもり(打算)Δ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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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2: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动词全解析(3)

</p>  ⑿とおり(按照……)Δ(説明书に书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5 H' [$ A8 L( n+ H
  ⒀うえに(再加上)Δ友达の家で、(食事をご驰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贳った。“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N8 C1 M" i$ h1 I  ⒁以上(既然……,就……)Δ(决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u+ J4 N6 l1 @7 X3 f5 d- K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c+ [4 n0 k  n4 t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疗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 c4 u  z. W/ Z2 I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r9 m) Q! M( s" l$ t" [( B; L
  /a,惊讶。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O0 M+ c: F6 P+ H& U. f8 g
  /b,回忆。(子供の时、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n9 ]0 u4 B& t! o/ r) P$ Y  /c,理所当然的道理。(人间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强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M2 c. ?' n1 c) l3 v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7 F3 B4 P! W) U& h5 o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违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
  B  w. W# G* x" M/ K" P  ①(试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强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4 d8 v* _. Q$ M8 }2 Y
  ②(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违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J( ], T4 }, \% k
  ③(忙しかった)にしろ、电话くらいは挂けてくるものだ。“尽管再忙,也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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