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体形- x i% r! P" T/ B" \1 z
1. 动词
4 _/ }" D8 A+ E* [ 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r4 q3 i9 B; \4 p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j3 N( O) Y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W$ R1 `) } m) H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强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9 r, \( o' ~: [6 G& `- t
② 今は(日本语を习う)时间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H$ z6 ?& X" Y0 G% b, t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银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M- e- \- W6 E" T4 _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绮丽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t% B# @# N1 o& R- t% M9 _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8 h8 S" l6 P7 x- U C* x, B
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强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ここは(私 は 勉强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h9 i; r# _/ d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M* |7 [" Z h2 E9 v* H
① (私が勉强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语です。“(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0 ~% A( } K# J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语を勉强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V5 R8 K7 q1 U6 X" L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贷してください。“(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t0 ]/ z* z8 x' l: g9 ? ④ 李さんは(日本语で手纸を书く)ことができます。“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5 d& p7 D+ H* G/ v$ Y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n% V3 r$ u4 u- i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9 f0 z( [7 K: M4 N* r' r3 p) d% L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时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_1 L4 K; A3 T" f9 a! O
③ (来年から日本语を勉强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T: m+ O! s- V, H" {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亲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Z, F' ]; n. S* F$ l) t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3 D6 C! n6 c, \& W1 n; w C9 i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v } u) c8 l5 p) G9 T$ ? K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强できる)ような场所が探せない。“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4 P# T' k; ~ ?: r4 ?' @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6 [# q8 m/ y9 Z' R% S
④ (良い成绩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X f1 q* S) M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1 r- {6 J3 O/ M D: N( \
①ところ(时间)Δ(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达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V/ ~" V7 g: L7 n5 k/ q& H N ②ほど(越来越……)Δ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x5 i+ b4 U6 D U8 L7 j1 k2 O ^ ③おかげで(多亏了……)Δ(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W5 q0 }! G X1 k4 q: w* j5 ?5 K
④くせに(明明……,还……)Δ(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C; Q# m6 o/ n/ c0 Q# W
⑤せい(只怪……)Δ(あまり勉强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试験に失败した。“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5 o) n5 ~; T0 V6 V6 Z2 b/ k ⑥ために(为了……)Δ(新しい家を买う)ために、一生悬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M6 V: U% W8 H, G/ ~, ~# B$ B% D j
⑦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Δ(储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败を起こした。“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q1 i8 f" }3 U4 `
⑧はず(应该……'推测') Δ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r) W1 V1 i# [( B& L5 N7 n. U& ~
⑨わけ(理由)Δ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话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 D1 p4 ?, A% n' o- P; I7 P ⑩かぎり(只要……,就……)Δ私は(働ける)限り、顽张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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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V; K" O5 i: g9 e5 \ ⑾まま(保持原样)Δ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12)つもり(打算)Δ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