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7|回复: 0

[法语语法] 法语虚拟式精简版讲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4: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语用到虚拟式的地方可太多了。考试的时候,从句中碰到很厉害的空,基本是虚拟式,你要找好感觉。法语虚拟式是表希望,假设的语式。一般用于从句中,由于主句表示意志,怀疑,恐惧,感情等,或者由于引导从句的连词的需要。
1 o9 N8 R4 M" g9 t# x5 m" x  用于独立句和主句中,由于该独立句或者主句本身表示意志和感情:' U/ |% i" G6 [) d6 r$ s4 ~1 v
  表祝愿和希望:Vive La Chine!
! f3 c, S8 D$ }7 j$ S* V  z  第三人称的命令式(禁止,请求,劝告,愿望):Qu'il parte immediatement!要他给老子滚!Que Dieu le benisse...上帝给我祝福他!
3 t" ?% n, D/ ~4 [5 K; A& A  表惊讶:moi,que je mente! 我难道在撒谎!
8 t4 h, N4 A' p# V( I, S  D$ Z$ ]  表假设:qu'il pleuve,nous ne sortirons pas. 如果下雨,我们就不出去了
$ T( o+ a4 M, V7 m( |  表让步:qu'il vienne, je ne le recevrai pas. 即使他来了,我也不欢迎他。6 v2 l# S% v, H) _. Y# o/ K
  以上que开头的句子,只管选虚拟式就好了。1 C( M0 P  M2 `
  名词性从句:- g2 t' o$ u: b9 K4 r
  主句动词表命令,请求,愿望,爱好,同意,禁止,鼓励,劝告,要求,反对,允许等意志,从句用虚拟式。esperer的肯定形式,从句用直陈,否定疑问形式,从句用虚拟。
8 N  i( t" W+ u  主句动词表快乐,悲伤,愤怒,羞愧,惊讶,害怕,厌恶,埋怨,满意等感情,从句用虚拟式。
; W# F3 I; H. b1 S* r% a7 l  主句动词表怀疑,否认,失望,不知,可能性极小,毋庸置疑,等动词时,从句用虚拟式。& o- {/ S5 b) E# N7 A
  主句动词表赞成,反对,评价,估计,责备,等判断时,从句用虚拟式。
, [9 F$ W; O5 g- I6 R  形容词性从句:+ B3 ]2 H5 f( n
  1.关系代词的先行词带有形容词最高级或者seul,primier,dernier,unique,supreme等表绝对概念的形容词,从句要用虚拟式:
* n8 s) \7 n; G1 o3 k$ p( a9 B7 J) m  tu es la plus moche fille que je connaisse。。。。这个是虚拟式; E0 ~$ y( M$ B1 A4 p8 f2 X
  tu es la plus haute fille que je connais 这个是直陈式
" x& b  y: _1 L. n: d7 q  2.关系代词的先行词带有表否定,疑问,条件的概念,从句用虚拟式:8 ^8 C) W1 i" G* N# ~6 v' j8 z+ [
  Y a-t-il personne qui sache ...?疑问
5 ~" Z$ x; Y# [  si tu as des filles qui soient belles et qui soient sages, tu m'en donnes une.条件 如果你有一群漂亮聪明的女儿,送我一个吧。。。。
7 A1 t5 |# B5 W; y) H: B  **c'est...qui(que)...的强调句式中,始终用直陈式
+ V0 d1 X6 w2 e+ C  3.如果从句表示要达到的目的,意图,结果,谓语要用虚拟式:
9 M) E+ m1 i/ A& o5 O  je vais t'emmener quelque part ou il n'y ait pas de personne. 我要把你带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这是我的意图。。。
, N' S8 W" B8 v5 S) b2 i  Cet office cherche quelqu'un qui connaisse a la fois le francais et l'anglais. 这个办公室的人的主观愿望,所以虚拟式  P: C5 o8 I- ~* p2 L
  **tu as mis la robe que je t'ai donne hier. 我昨天送给你,这是事实,所以用直陈
& `' c3 S+ n! T( h, [  4.从句谓语受前面句子虚拟式影响,往往也用虚拟式:; L( \" O- g. I8 f( ?
  qelle que soit la question que vous me posiez,je ne vous repondrai pas.
# r) \3 [5 m0 y3 e2 C  voulez-vous que je vous donne un roman qui soit instructif?' K  t: k& l$ M% @; _4 C( g1 s
  以上四条为了给你找感觉的,能记则记,考试不会太刁钻。
: ]& \( s# ^) ~5 b  副词性从句:
# F! k# J- Q8 {5 D4 I, q  1.表目的的连词短语引导的从句中:pour que,afin que,de(telle) sorte que , de (telle)maniere que,de(telle) facon que,de crainte que(赘词ne),de peur que(赘词ne)..7 W: J0 J8 l/ @; S2 o& [
  de facon que+indic 结果是。。。以致。。。je me suis cache de facon que tu n'as pas pu me frapper.我躲起来了结果你没打到我。。。; O4 ~0 e$ `& e- |
  de facon que+subj 使得。。。以便。。。je me suis cache de facon que tu ne puisses pas me frapper.我躲起来使得你打不了我。
1 U2 g% `5 Q) w# b% i3 t, U) T. q  2.表时间的连刺短语引导的从句中:avant que(赘词ne),en attendant que,jusqu'a ce que...
0 h  V0 K$ k$ G8 _- c' L1 C  3.用在下列表原因的连词短语引导的从句中:non que,non pas que,ce n'est pas que,soit que...soit que
" A; I; m" \3 ^- H# E/ i% h2 [* z$ Z, S  4.表条件,假设的连词短语引导的从句中:a moins que(赘词ne), a condition que, en admettant que, suppose que,pour peu que,pourvu que,en supoosant que
* H, Y4 G9 v* h* n  ****au cas ou,dans le cas ou, pour le cas ou后面的从句谓语用条件式!!!
  Z4 I7 p  i' {  5.在表否定的连词短语(bien)loin que,sans que后面的从句谓语用虚拟式
0 ^. \2 i5 G1 R8 ~( m( S. g  6.在表结果的连词短语中assez...pour que,trop...pour que后面的从句谓语用虚拟式. E& u+ j' u6 t" L  o4 a
  7.表让步的连词短语中quoique,bien que,encore que,后面的从句谓语用虚拟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18 17:26 , Processed in 0.1753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