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6|回复: 0

[法语语法] 法语语法总结:法语虚拟式精简版讲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4: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语用到虚拟式的地方可太多了。考试的时候,从句中碰到很厉害的空,基本是虚拟式,你要找好感觉。法语虚拟式是表希望,假设的语式。一般用于从句中,由于主句表示意志,怀疑,恐惧,感情等,或者由于引导从句的连词的需要。: `9 R& S, A- k/ @; f/ z% n
  用于独立句和主句中,由于该独立句或者主句本身表示意志和感情:- t4 f# Q5 y6 B. C- I: u: @) D7 k3 I
  表祝愿和希望:Vive La Chine!
6 F  K' s1 y4 t7 U* k  第三人称的命令式(禁止,请求,劝告,愿望):Qu'il parte immediatement!要他给老子滚!Que Dieu le benisse...上帝给我祝福他!
! f3 T* k9 G" f  表惊讶:moi,que je mente! 我难道在撒谎!
" P" @: _0 d1 f/ U( x  表假设:qu'il pleuve,nous ne sortirons pas. 如果下雨,我们就不出去了
) f+ Q6 U7 B% t5 _! p4 ~% w0 _  表让步:qu'il vienne, je ne le recevrai pas. 即使他来了,我也不欢迎他。
  Q7 f$ X$ O3 a1 ~7 G6 a! p- d5 I  以上que开头的句子,只管选虚拟式就好了。4 m" J9 p: N% ^& }, V" F
  名词性从句:
0 s. Y$ _- [" h% y2 F* N  主句动词表命令,请求,愿望,爱好,同意,禁止,鼓励,劝告,要求,反对,允许等意志,从句用虚拟式。esperer的肯定形式,从句用直陈,否定疑问形式,从句用虚拟。2 I8 z* ?/ K2 `0 `- W) g9 x& R
  主句动词表快乐,悲伤,愤怒,羞愧,惊讶,害怕,厌恶,埋怨,满意等感情,从句用虚拟式。
! r: N: L9 ?  I" z+ A5 U, e  主句动词表怀疑,否认,失望,不知,可能性极小,毋庸置疑,等动词时,从句用虚拟式。* K1 i7 s: X6 P! Z6 q9 X
  主句动词表赞成,反对,评价,估计,责备,等判断时,从句用虚拟式。
6 K+ @! B6 A  y* e0 X  形容词性从句:
2 C7 d+ C5 b* R  1.关系代词的先行词带有形容词最高级或者seul,primier,dernier,unique,supreme等表绝对概念的形容词,从句要用虚拟式:
/ M% a7 C' R7 f3 S8 z  tu es la plus moche fille que je connaisse。。。。这个是虚拟式' n8 b* x  a# ~" E- k
  tu es la plus haute fille que je connais 这个是直陈式  F) q5 H9 [4 @. n
  2.关系代词的先行词带有表否定,疑问,条件的概念,从句用虚拟式:
5 C3 |3 ^0 L9 P, [6 S) {1 b7 {) B  Y a-t-il personne qui sache ...?疑问
7 n# c) d0 G% x, N  si tu as des filles qui soient belles et qui soient sages, tu m'en donnes une.条件 如果你有一群漂亮聪明的女儿,送我一个吧。。。。& {. d: E' ~5 J. r7 A9 I
  **c'est...qui(que)...的强调句式中,始终用直陈式
8 j7 @& Y; G; n! @; b3 I  3.如果从句表示要达到的目的,意图,结果,谓语要用虚拟式:: w( U  V' s, M) q7 u
  je vais t'emmener quelque part ou il n'y ait pas de personne. 我要把你带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这是我的意图。。。
# s; D, a4 t# Q) N1 ^3 }  Cet office cherche quelqu'un qui connaisse a la fois le francais et l'anglais. 这个办公室的人的主观愿望,所以虚拟式2 u7 I8 Z; U& `! u! Y/ i
  **tu as mis la robe que je t'ai donne hier. 我昨天送给你,这是事实,所以用直陈
6 _& Y- P' z! \  4.从句谓语受前面句子虚拟式影响,往往也用虚拟式:  M/ n, I. r/ _! b- r
  qelle que soit la question que vous me posiez,je ne vous repondrai pas./ d3 D3 N  h- I* F; s  o& ]
  voulez-vous que je vous donne un roman qui soit instructif?5 P% d3 S) P( |- G6 S+ |
  以上四条为了给你找感觉的,能记则记,考试不会太刁钻。
2 U* Q) Q: Q& N$ W# L0 r. {  副词性从句:
" N' ]/ }: \8 i8 m! b3 y5 f. v3 |- m  1.表目的的连词短语引导的从句中:pour que,afin que,de(telle) sorte que , de (telle)maniere que,de(telle) facon que,de crainte que(赘词ne),de peur que(赘词ne).." R5 X% V0 f" C2 I' m8 p8 W- ~4 a  h
  de facon que+indic 结果是。。。以致。。。je me suis cache de facon que tu n'as pas pu me frapper.我躲起来了结果你没打到我。。。% e$ \4 J) E, W5 Z; F
  de facon que+subj 使得。。。以便。。。je me suis cache de facon que tu ne puisses pas me frapper.我躲起来使得你打不了我。
; S. }( X9 q4 n/ [2 U% q  2.表时间的连刺短语引导的从句中:avant que(赘词ne),en attendant que,jusqu'a ce que...
  h2 t' u' @! j5 T2 k0 o  3.用在下列表原因的连词短语引导的从句中:non que,non pas que,ce n'est pas que,soit que...soit que- {8 L. ~3 |$ X2 D) m) M* r/ `
  4.表条件,假设的连词短语引导的从句中:a moins que(赘词ne), a condition que, en admettant que, suppose que,pour peu que,pourvu que,en supoosant que
" C" `# H: X3 h  O6 S, D1 u  ****au cas ou,dans le cas ou, pour le cas ou后面的从句谓语用条件式!!!9 ^5 B1 k! |7 T( [: i
  5.在表否定的连词短语(bien)loin que,sans que后面的从句谓语用虚拟式) G. A9 |: ]. p$ S- A& C
  6.在表结果的连词短语中assez...pour que,trop...pour que后面的从句谓语用虚拟式
0 L: U- g% O! |" |0 i) t' b3 f0 Y  7.表让步的连词短语中quoique,bien que,encore que,后面的从句谓语用虚拟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5 06:04 , Processed in 0.2210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