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4|回复: 1

[德语语法] 德语语法各种时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22: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称代词4 S6 q9 W7 M) Z) p0 \
  N(第一格)
, Z: w- t0 G- s( h2 F  我        你        他        她        它        我们        你们        他/她/它们        您/您们
$ r0 g; f; U& q) X9 \6 T  ich        du        er        sie        es        wir        ihr        sie        Sie( M/ |( {$ }! t% G
  D(第三格)1 o" u+ f( m  }- ?8 b
  mir          dir           ihm       ihr           ihm     uns    euch           ihnen    Ihnen" u) H5 H. I0 P4 d! \
  A(第四格)
: X% A) ^1 ?7 Y3 x  mich        dich        ihn        sie        es        uns        euch        sie        Sie
* _7 r) x% b; s& j5 a' `# w  物主代词(类ein变化)" S& a; M& v5 j/ i8 W. C
  mein       dein         sein        ihr        sein        unser        euer        ihr      Ihr& M0 G6 x, Q3 c5 n: e3 p4 F% U6 O& f
  反身代词 D        (第三格)6 _! w- x- R+ W2 L! y6 p! t& i
  mir          dir        sich        sich        sich        uns        euch        sich        Sich6 B& l1 a; P! w$ @5 v2 }4 m+ C
  A(第四)8 k8 |0 v4 Q8 n0 R! V, S
  mich       dich        sich        sich    sich          uns      euch   sich    Sich# k' @/ O; q; \( B5 ?/ `/ D7 Y
  du和ihr比较亲切、随和。用于家人、朋友、学生、孩子之间。Sie表示尊称。
: O. Q% m" R5 T/ j0 |3 E; e  *第三人称和尊称为sich,其余的反身代词就是对应的人称代词% G, R& B  D/ e6 T$ t
  ~ 反身动词
  ~) d  R, v( h1 E; D  第三格反身代词
( U8 ]1 S, |4 b  sich leihe                借…(物品)        Ich leihe mir ein Buch.
: L8 H2 s* t+ B, \; e" ]/ Y3 `* C  sich an/sehen        观看        Ich sehe mir das Bild an.. i5 g+ }) ]7 A+ @$ a
  第四格反身代词! g. p# i4 U7 C3 A, @  \5 }
  sich begrüβen        互致问候        Sie begrüβen sich.
8 n# P4 [  @5 ]( B+ G2 c  sich setzen        坐        Li Hua setzt sich auf einen Stuhl und betrachtet das Zimmer.
3 D3 k  {) e+ P: r  sich unterhalten        讨论,谈论        Dann unterhalten sie sich über den Ausflug von gestern.$ v1 s' T+ ^5 E7 y+ T8 o% J
  sich freuen        感到高兴        “Glück muβ man haben,” freut sich Hans.9 e. V$ k4 @) W
  sich versammeln        团聚,聚集        Am Weihnachtsabend versammelt sich die Familie unter dem Weihnachtsbau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22: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德语语法各种时态

  sich befinden        位于,在        Sein Zimmer befindet sich im Vierten Stock.3 O* g% X. t" S
  sich vereinigen        合并,联合,团结        Am 3.10.1990 vereinigten sich die beider deutchen Staaten.+ M. H" S6 P) P  ]( ?
  *动词的宾语和主语为同一人或物时,这种动词称为反身动词,必须与反身代词连用。大多数反身动词要求第四格反身代词,少数要求第三格(leihen: Ich leihe mir ein Buch)。
7 Z( Z3 n9 r/ i, q2 T7 F3 ~  *正语序句中,反身代词紧跟动词之后
4 `* S7 q0 r0 e  Wir unterhalten uns über den Ausflug von gestern.' T5 S) w9 R7 [
  *反语序句中,如果主语是人称代词,反身代词紧接主语之后;如果主语是名词,反身代词位于主语之前。
* Y5 R: O  [9 h, X  Wundert(吃惊) er sich?6 P+ n6 ?# p" ~9 r  B8 ~/ N
  Wundert sich der Lehrer?' s' r2 G" s: K" z9 E; `% S
  ~ 可分动词" M$ H" y8 G& u' t  P- q6 p1 b6 o
  *动词加上一个可分前缀,构成可分动词。分离动词重音在其前缀上。据中根动词随主语变化,分离前缀位于句末。
& U, j; W" R% t! {* Y1 D" p1 ?  Um 7 Uhr steht Rolf auf.$ g/ s8 z; F8 L" h  x) j' O  f! s
  *可分动词在有情态动词时放到句末,与可分前缀连写。
; R, x6 X; O; Z7 y( ^& ?  Wir müssen um 6 Uhr aufstehen.
/ i1 @3 d( ^1 L, p, e  本学期的可分动词:4 O8 ]; h0 a& c; C8 }" v" h" `
  ein/steigen                上(车、船等), ?2 y6 ?/ [, s
  aus/steigen                下(车)3 c0 F- f" X' T# h% L2 ~/ m/ v  y; k. ~
  mit/fahren                搭,乘(车、船等)
% ?, y( q  L5 b4 F* N$ h  weiter/fahren        继续前进,继续行驶
- u7 Z/ W/ ~) W& Z: R; F5 [  auf/stehen                起床
4 b3 P1 E% j" ~0 y/ Q; R  spazieren/gehen        散步
! M# m( n$ u! P+ O# V, [  an/rufen                打电话
" ?8 d/ _# N- J) {' H0 _  statt/finden                举办,举行  S& `! W4 E2 Y, w1 m8 ~
  ~ 动词规则变化
- v' I" E/ h: j, j, l  K  ich        du        er/sie/es        wir        ihr        sie/Sie
5 n- v% `. q4 W9 n" G  词尾2 k) T2 [) b+ _4 |  q1 d% ~
  -e        -st        -t        -en        -t        -en
" i& [4 q& ?' w$ k- V0 X; Q' _  lernen(原型)
! G3 I. R( g' B  lerne        lernst        lernt        lernen        lernt        lernen: I& v2 _7 M: g+ o! ]$ @% i$ V3 w
  machen(原型)2 T! z( p# C* Q6 [  {' v0 T+ H
  mache        machst        macht        machen        macht        machen- @( t1 V4 o. ^
  bilden(原型); A# }; K8 u4 Z- v- ?  s, B6 `
  bilde        bildest        blidet        bilden        bildet        bilden0 P# T- o& B* B7 w! G
  *动词根据人称进行变位。大多数弱变化动词现在时变位时,词干不发生变化,词尾根据人称变位。8 p2 \" A1 F8 }9 `/ l
  *词干以-d,-t,-dm,-tm,-chn,-ffn结尾的单词,第二人称单数加-est,第三人称单数和第二人称复数加-et" F  U. z+ k- X* w
  *词干以-s,-β,-z,-tz结尾的单词,第二人称单数加-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19 13:05 , Processed in 0.29790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