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东西倒是便宜,但质地差。; }1 B. F* `$ x1 Q3 A8 q+ l$ C1 |
그 여자가 예쁘기는 합니다。: C* o- G4 L* A' B. S: g
她人倒是漂亮。 O5 y6 F: J! c* T6 z% F
그 파티에 참가하기는 하겠어요。8 W2 q$ p$ H6 }: w4 [1 I4 t
那个聚会倒是可以去。
6 Q5 z1 r1 t/ }$ S9 s0 Q. K 책상 앞에 앉아 공부하기는 하지만 성적이 좋지 않아요。/ t, H. U* C% l
倒是坐在桌前学习,但成绩不理想。7 e+ h0 V3 |" v$ o( `9 J1 k
(13)“게 하다”的用法(表示命令)$ o8 d( v( Y/ I; Z }$ Q, }
나는 아들에게 숙제를 하게 하였다." U! l: i( U5 E6 O' ?) {
我让儿子写作业。
! [0 f3 e1 D+ g7 C# _! G# { 사람들은 나에게 노래를 부르게 하였다.: [% C' M' ]2 I. F: x2 e: G* q
人们让我唱首歌。; R- y# d$ o" F4 n
팀장은 우리에게 청소를 하게 하였다
. V/ \/ f. |2 y5 u 队长让我们打扫卫生。: ^$ w4 {) O" R+ N* W, V4 _
선생님께서는 반장에게 출석을 부르게 하셨다.
I# u& s& n1 v# x. V% \, t 老师让班长点名。# K. X& ~# C- E/ W
(14)“었어면 하다”的用法(表示希望)
- v$ W( ~0 v# L6 T3 u 네가 나를 용서했었어면 했는데 이렇게 끝까지 화를 풀지 않으니 실망이다.
* W* X; k9 O) u3 J( F; a 真希望你原谅我,但到现在没有消气真失望。
* l& y& c& W) c 나는 나의 얼굴이 예뻤으면 한다.
1 S$ u( `. L6 y4 w$ i( p4 U5 B7 t 我希望我的长相长得漂亮。* u) X: Q. S7 X1 R
새로 온 파트너가 성실했어면 한다, R9 g* z% I% e2 ?
希望新的搭档能够诚实。$ M" \! e1 g3 s' `
注 用辅助动时应注意的问题
+ A. P, W. M0 }" |/ [8 z& I( R “가다,주다”只有在连接词尾“어”后,才能起到辅助动词的作用。如果用在其他连接词尾后面,只能看作两个动词的合用。如:0 ]2 b& S3 r4 u c" I* N5 E) d) b
언니는 치마를 입고 간다
1 d4 H2 C) {5 {, u& y) r% G 姐姐穿着裙子去
/ q6 B* f. r3 y1 O8 l ㄱ.언니는 치마를 입었다. ㄴ. 언니는 간다.% M% d2 k8 [7 T* ~; I- @2 S( s
그는나에게 책을 보고 주었다.
6 x/ Q6 |' M* J H/ `' U( O 他把书看完后给我了
( |+ H7 i" [8 z2 \, g ㄱ. 그는 책을 보았다. ㄴ.그는 나에게 책을 주었다# I% O- S, e6 w( a, A. V
把上述两个例句分为“ㄱ”和“ㄴ”可以成为完整的两个句子,这说明上述例句是两个句子结合而成的。+ C, G! O; g0 b6 H* A; {5 }6 P, f
辅助动词在句子中不能单独使用,因此分清自立动词和辅助动的方法,就是拆开之后若有一个句子不能成立,那就是辅助动词。如:# P9 M2 x/ L( G( |+ ^5 O+ [* G; {/ }: d
새날이 밝아 온다6 V2 @' v" u/ s* Z0 {3 Z8 M
天渐渐亮了.
1 T. q+ z' c/ g2 }2 { ㄱ.새날이 밝았다. ㄴ. 새날이 온다.
+ W+ Z' z# k$ _ 빨래를 다 해 간다
4 L: {( q# ~6 a& z, m, D( k) H! p 衣服快洗完了。
: s% Y' `6 v% o7 k B7 f! Q: q ㄱ.빨래를 다 했다. ㄴ.빨래를 다 간다/ v4 j. j3 U( _& e
上述例句中可以看出句子被拆开后后面的句子就不能成立,因此,上述两个句子的谓语中有辅助动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