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他动词的使动态:
( D- g) B" _( Y9 q7 X$ P 보다(看)-보이다 먹다(吃)-먹이다
+ n0 d m( }3 U 신다(穿)-신기다 맡다(任)-맡기다7 s V8 y( I5 ?% I: T8 m
업다(背)-업히다 읽다(念)-읽히다
6 E3 m4 q4 z# I' } 알다(知)-알리다 놀다(玩)-놀리다. q' Q, ?% X8 m* r, U" b* K
끼다(夹)-끼우다 타다(乘)-태우다
& G4 y3 i- s9 i7 }8 ^+ O9 a- @ * 部分单词的被动式和使动式的形式是一样的。这时候需要根据上下文来进行判断,特别要注意与动词相关联的体词后面附着的助词,据此可以判断动词的属性。- J8 ~5 o% t A( B
칠판의 글씨가 안 보입니다.
7 Y$ s5 C* B- x5 @ 看不见黑板上的字。5 o7 z: V+ i' ?; g
이 성적표를 부모님에게 보여 드리십시오.( @' F$ {! i9 J. t3 |6 r" Q
把这份成绩单给父母看一下。
4 u6 K' {: D% d N' [9 z' r+ p 내 목소리가 잘 들립니까?/ X2 x5 \5 j* @* K8 ~; p
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 F. ]+ W5 S( }4 Z
아이들에게 옛날 이야기를 들려 주십시오.
* s. G- c6 a0 _ 请给孩子们讲一讲过去的故事。* Q" D4 R8 x) R7 B* q: [: a
요즘 만화책이 많이 읽힙니다.! M$ p3 [( x4 x8 X3 K" B
最近漫画书很受欢迎。
: Y' w$ q: }$ X2 |5 a" d 어렸을 때 책을 많이 읽혀야 해요.
9 s% _" }, p4 X; z3 F 孩子小时候应该让他们多读书。
1 S+ q) j* S) u) T 2)由两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有很大一部分可把“하다”换成“시키다”,构成动词的使动形。 c/ G/ F- M6 ]" S' Q V
무장하다(武装)-무장시키다/ G7 g6 s2 g. a0 h9 q
해산하다(解散)-해산시키다& o' j; J/ m& \
공부하다(学习)-공부시키다
) G3 @; Q/ {! } (2)他动词的使动态:2 |2 A+ C5 _" W/ h. ]' J
건설하다(建设)-건설시키다
* h, D2 J u% R2 w, r; b0 D6 d9 R! g 파괴하다(破坏)-파괴시키다% y. f. Y$ j+ W8 D" r2 h& d) |
약화하다(削弱)-약화시키다2 t) i: Q7 S3 X
강화하다(加强)-강화시키다( `2 M" [; ?) ~; W# _, |
추동하다(推动)-추동시키다
) Y5 _5 P, E% I( L6 R 由一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不能用这一方式构成使动态,如要用这一方式来构成使动态,必须选用与它同义的两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
: S+ o+ r( f; [+ d6 ]+ Y# w 가하다(加)-첨가하다-첨가시키다3 ]5 \% C( N4 P
감하다(减)-삭감하다-삭감시키다
! t- n# |+ A6 i( ?8 L, k; R 략하다(省略)-생략하다-생략시키다
% O N0 ?* d: A: f: D e 변하다(变)-변화하다-변화시키다1 E- G! ~ Y. W4 Q# y+ g4 O
속하다(属)-소속하다-소속시키다
. l9 o$ W/ Q- p3 Q3 P+ ]. y 有一部分双音汉字加“하다”的动词,虽然形态上有主动使动的区别,但在句子里可以通用。
3 n. u2 J- w5 [: x& @6 e5 Y; H 조국을 통일하자. 统一祖国。
/ e7 o: O! Z% v) K) S 통일시키자.
. Q6 u* t! e- V7 A" ~ 민요를 보급하였다. 普及了民谣。
+ H7 I0 q' R. [( M1 K; s% P 보급시켰다.- m0 A( v0 h. l
“固有名词+-를 하다(시키다)/-을 하다(시키다)”也可以去掉“-를/-을”,从而使固有词根加“시키다”构成使动态。6 f7 M. C5 T5 v2 j* ?
일을 하다-일하다-일시키다(干活儿)2 G5 G2 N' E8 D' F( g* \
말을 하다-말하다-말시키다(说话)
: R. r) a, _) m; R {. n w4 p 노래를 하다-노래하다-노래시키다(唱歌)
; {) u" G/ H9 g; i! \+ M+ q 3)动词词根后加惯用型“-게 하다”、“-도록 하다”也构成使动态。原则上所有动词都能用这一方式构成使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