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60|回复: 0

[经验] 英语六级考试经验谈:阅读理解(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3 23:4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找到中心思想
8 P( \% u& M/ E' r* O- M, A% E    一个句子、一段文章虽然能提供许多信息,但它的中心意思通常只有一个。其它细节都围绕这个意思,说明这个意思。要提高阅读速度有一个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找到并抓住这个中心意思。抓住了中心意思才能正确地理解句子、段落或通篇的基本内容。下面几组词,每一组都有一个中心词:& L! g! `3 N! K2 w; s
    A.apple fruit orange7 g) y% v8 m  m1 H
    B.animal cat dog bird
3 Y: l+ G; v: {$ c. }1 u1 i    c.green red yellow color* p' o$ U7 T+ ~4 Y- I% O1 \
    D.chair table furniture couch. B* V. n- A3 U) t- v
    E.nurse profession teacher lawyer# `0 L( F, M6 K: w' q( b5 N
    段落的中心意思与句子的中心意思是类似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表明的中心意思,另一种是隐含的中心意思。表明的中心意思常常用一个或几个句子来表示,隐含的中心尽想需要读者用自己的话去概括、归纳整篇或整段的含义。5 w( f: F/ `* G' ~4 q' B* @  b
    要想在考试中在阅读理解部分取得高分,首先必须学会寻找中心思想、抓住中心思想,特别是段落的中心思想。主题句的位置比较灵活,有的在段首。有的在段末,有的则居段中,但主题句在段首的比较多。例如:; j" s' r% @6 Z  t0 h
    As the sun went down , the scene from the bridge was beautiful, It had been a perfect day. Up and down on either side of NY the bright blue water lay gently rippling, while to the south it merged into the great bay and disappeared toward the sea. The vast cities spread away on both sides. Beyond rolled the hilly country until it was lost in the mists of the sky. All up and down the harbor the shipping, piers , and buildings were still gaily decorated. On the housetops of both Brooklyn and NY were multitudes of people." M9 ]. G) ]( I9 j
    主题句就是第一句。其他的句子只是细节,都是解释、说明第一句的。' v! n' l' g6 T$ J1 f3 D8 T
    不论主题句在句首也好,在句末也好,都是用一个完整的句子表达这一段的中心意思的,在这一类的文章中,识别主题句进而抓住中心意思是比较容易的,比较困难的是识别、寻找隐含的中心意思,例如:* _, m8 k3 M8 Q
    Tennis is not a difficult game to play , and you do not need a lot of equipment to play it. There must be two or four players. Each player should have a comfortable tennis racket. The players will also need some tennis balls. Of course, it is necessary to have a tennis court.
9 k6 ?! M; {$ y  z0 W7 X  U    这一段的中心意思没有用主题句表示出来,而是包含在这一段的上下文中,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话进行概括、归纳。可以看出,这一段的中心意思应该是:Players need a court,rackets,and tennis balls.
0 ^1 j2 I3 V( I- H    正确处理阅读中出现的生词,提高阅读速度" p7 X: ]3 y6 y, G2 i4 l3 L. U- ?
    个别生词不会影响我们对全文的理解,而且大纲中也允许有3%左右的生词。对有些与答题无关的生词一般可以忽略过去。如果有个别生词影响了对全篇的理解和做题,就需要去猜测词义。在考试中当然是无法求助于字典的,一般可以有两种方法:第一是根据构词法判断词义。这种方法需要认识大量的词根,否则一切猜测都无从谈起;第二种是根据与上下文的关系推测其词义,生词不是孤立的、封闭的,它所出现于其中的句子、段落都会提供很多的暗示和线索,其中最常见的上下文暗示或线索有以下五种:
/ n# c  L% ^4 |( V" B7 \2 K1 k7 P4 {. j    1.同义词或复述线索。在同一句子中使用另外一个词,该词与生词具有基本相同的意义;或者,使用几个词来复述生词的意义。例如:+ D; _! H4 t9 T
    下面黑体字与画框的字意义相同:( w' w& i1 @- d9 ?: [1 E' L8 {
    A.The woman found herself in a difficult situation.In fact her plight was so serious that she decided to get help.
$ n* H7 b, _8 e5 [. k( c    B.Children often try to emulate or copy the behavior that they.see on televisio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4-29 13:34 , Processed in 0.201910 second(s), 21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