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9|回复: 1

[雅思阅读] 浅议多选题之同题异做(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4 21: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雅思阅读考试中的多项选择题通常不大会像是非无判断题或Summary 题型那样夺人眼球,赚足口水,引发雅思考生的大肆讨论,因为在各种考试中,多项选择题都是会经常出现的题型之一,这对考生来说早已司空见惯。这也导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较难令学生充分关注这种题型,既然这种题型对学生来讲早已烂熟于心,没有挑战。此时教师可引导学生注意到一个事实:答题的正确率低。依笔者之见,如果考生能在题型特点上多些思考,根据具体多选题的不同特点调整解题步骤,同题异做,便可望在解题速度及正确率方面大有改观,本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将对如何快速高效地应对多选题浅议一二。   雅思阅读中的多选题包括多选一(通常为4选1)和多选多(多为5或6项中选出2或3项符合原文内容的),题目均由2部分构成:题干和选项。在4选1的题型中,题干通常可分为2类:general / specific. 前者题干的内容所指一般较宽泛,笼统,典型的如:What is the writer’s main point … ? / In the first paragraph the writer makes the point that blind people…。如果考生按照传统做法依此意到原文中寻找,往往耗时耗力,结果却未免正确,明智的做法是先将下面的4个选项一一读过,并留意它们的核心意义,和彼此之间的区别,以利于接下来的甄别和判断,然后再到文章中对应;另外一种比较specific的题干恰恰相反,是指题干的内容所指相对较具体,这时则无需读下面的选项了,因为要到原文中去寻找的内容已然清楚了,多读选项内容就显得意义不大了,反而会耗去一些时间。两种答题步骤迥异完全因题干不同而来,目的则都是为了更快更准确地答题。
( @" \$ Y7 Z( ~; V4 f  下面试举例说明:
( [2 ^1 d( u5 O3 T  Z  在剑桥真题系列IV中,Question 27 / Test 1:; h$ {8 V+ m# u9 G* O" Z
  Choose the correct letter, A,B,C or D.
" e2 g( m  Q7 ^! m  27. In the first paragraph the writer makes the point that blind people
8 v: J% V* Y' u; K, {4 e7 O; G  A. may be interested in studying art.
/ v, u# E0 I- _1 _5 g0 E6 o% [$ [  B. can draw outlines of different objects and surfaces.
& w( C6 \! L# S  D  C. can recognize conventions such as perspective.0 B+ ^9 \, |# h  P# G! d- i
  D. can draw accurately.
: g6 |/ R) ~( ?/ n8 a  初看下来,题干中的blind people 似是详细信息,但考生应很快意识到,全文的题目即是Visual Symbols and the Blind ,既如此,blind people 就算不得能够帮助定位的详细信息,这样,题干就成为对第一段的主旨大意的考核 (makes the point),这时考生应该了解其难度,避开阅读首段,转而浏览A,B,C,D四选项,并短时记忆4个关键词或词组。按照常理,大体可排除A 和D,若最终的判断只是在B和D两项之见进行,就简单得多了。. C9 C' W4 G5 W+ A! W" ~+ f
  来到原文首段,首句就揭示了答案:
% l2 u/ U' i' o- }! t  From a number of recent studies, it has become clear that blind people can appreciate the use of outlines and perspectives to describe the arrangement of objects and other surfaces in space.& I5 ]7 F. p0 \* C0 w% f
  可知答案是C.( b6 y9 g* T" W; Y
  再看下例:剑桥真题系列V, Question 33 / Test 1.
) u3 a2 l- X0 C- ]2 z  Choose the correct letter, A,B,C or D.$ [  Q! |$ G, j, v3 v  m
  33. What aspec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does the writer express concern about in paragraph 4?
4 Y% l! g% m- T+ _* L  A. the need to produce results4 H1 R! P( R6 N: `- V* o% j6 u+ W
  B. the lack of financial support
7 i, j& C2 @5 r! t  C. the selection of areas to research. w3 r8 i$ u6 B
  D. the desire to solve every research problem
: ?4 H; a3 _% X$ `* V, t  题干中能令考生感觉详细一点的也就只是 scientific research 了,不过,依照它找到paragraph 4,发现只读和scientific research 有关的句子还是无法作答,首句中的’One is the lopsidedness built into scientific research.’并不能令考生得知”偏颇”的具体内容,而第二句:Scientific funding goes mainly to areas with many problems. 又容易让考生误解为B 也可能成为正确答案,从而在B和C之间举棋不定,难以取舍,因为该题其实是在考核对全段的综合理解能力, 题干中的scientific research并不能认为是一个详细信息点,既然在句尾出现了in paragraph 4.
8 Z6 |  `5 a2 X" Z- W, T  此时,题干应被判断为是general 类的,依照前文所述,先读A,B,C,D四个选项。从A与D的内容雷同来看,可以排除这2者的正确性,因为正确答案是唯一的;在B与C之间,它们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这时只需谨记financial 和area,带着问题去读指定段落,任务就显得轻松多了,由段落中的第二句和末句可知答案是C.5 ?7 e) [( \5 O4 k' z8 ?
  对于多项选当中的选标题类的题目来说,运用此种方法能够极大程度地减低难度。下面谨举一例说明:! z/ g. P, k& i5 F  w2 R
  Question 14 / Test 1 / Cambridge IV:' }5 m8 ]  J( p$ L, }; M
  Choose the correct letter A,B,C or D.
, y7 g" L+ \* z) `, S2 T) p* {9 z1 T首页 1 2尾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4 21:4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浅议多选题之同题异做(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most suitable title for Reading Passage 1?
/ O  G! K+ y+ @0 c5 v  A. The development of a programme in environmental studies within a science curriculum+ m, `, T. R1 @, l+ V
  B. Children’s ideas about the rainforests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course design
0 {% K- o1 A1 [; q" D9 o% n' s  C. The extent to which children have been misled by the media concerning the rainforests4 s" b' Y0 z6 k. k) ?" Y  `& |
  D. How to collect, collate and describe the ideas of secondary school children
% K' m2 n$ M1 b( Y& n  E. The importance of the rainforests and the reasons for their destruction. ~2 p' {8 v, @9 F) e5 ?' \2 R- O# m% t
  这是一道极为有挑战的对全片文章的主旨大意的考核,难度可想而知,不过若从读选项入手,情况似乎出现了极为巧妙的转机。
: n1 Z; K2 O; L' `  A 选项是要被排除掉的,因为整个statement 竟然没有涉及全篇的核心话题rainforests, 错误显而易见。D 选项因为同样错误也被排除。E 选项中的importance 和 reasons 只是文中提及的5个问题之2, 而这5个问题应该是并列的关系,从逻辑上讲,错误是很明显的。这样就余下B和C作为最后抉择的选项,注意二者的不同之处,implications 和 misled. 这时回原文中寻找,在第三段出现了:The aim of the present study is to start to provide such information, to help teachers design their educational strategies to … 而C选项始终无从谈起,在文中没有有力的支持。正确答案是 B./ b& H/ r9 y% l+ K) Z
首页1  2 尾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18 20:51 , Processed in 0.309469 second(s), 23 queries .